1.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社会文化知识,毕业后能在外贸、外企、文化、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等工作,具有开拓精神和日语运用能力的应用型日语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初级听力、初级会话、日汉互译、日语语法、日本国家概况、外贸函电、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良好的文化修养和较强的社会公益心,能在外交、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交流、翻译、研究、教育、宣传、管理工作的英语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英语阅读、英汉翻译、汉英翻译、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概论、英国文学作品选读、美国文学作品选读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动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影视与动画制作团体、动画应用机构、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和新媒体动画应用领域从事动画策划、动画创作、动画推广、动画应用,以及在各级各类学校从事动画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核心课程:动画概论、基础软件、运动规律、摄影、影视后期编辑、角色设定、场景设计、分镜头设计、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网络媒体设计、数字特效与合成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4.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公共室内空间设计和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并能从事景观设计、展示空间设计、软装饰设计、建筑效果图设计和设计施工与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透视学与表现技法、室内设计原理、居室空间设计、工程概算、公共空间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建筑构造与空间设计、沙盘模型制作、景观设计原理、城市景观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5.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培养从事平面媒体、广告设计、商业美术、展示空间设计、网页制作和多媒体技术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能胜任在出版社、报社、电视、网络等大型传媒单位或设计机构从事产品设计市场调研、艺术设计、策划和设计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图形设计、字体与版式设计、标志与企业视觉识别设计(VI)、平面媒体设计(广告、海报、POP、DM)、书籍装帧、装饰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及展示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研究、教学、开发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人文地理学、城市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工业地理学、交通地理学、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规划原理、城市总体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7.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科研教育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研究和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或应用的高素质复合型科技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地质学基础、现代地貌学、气象学与气候学、地图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水文与水资源、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计量地理学、GIS理论与应用、城市环境化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8.海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海洋生物学和海洋水域环境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海洋生物资源增殖与保护、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与渔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海洋生物技术领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海洋环境评价与保护、海洋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海洋学、海洋环境学、海水养殖化学、鱼类学、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技术、藻类与藻类栽培、海洋生物资源综合利用与食品工程、海洋环境管理与评价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9.应用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统计学所需要的良好数学基础,并具有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金融数学、计量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利息理论、经济学原理、统计软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0.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学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实践与科研工作;能在工商企业、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评价与潜能开发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心理学导论、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含软件)、心理测量与评价、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学习心理辅导、人际交往辅导、职业与生涯规划、婚恋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团体心理辅导与人员培训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1.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电子技术开发、应用等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数学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学、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信号处理与系统、微机原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DSP技术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2.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等相关系统知识,从事集成电路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集成电路和电子系统集成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微处理器系统结构与接口、集成电路概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封装技术、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满足社会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应用以及服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软件工程、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4.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微电子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微电子制造工艺、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的制造与测试等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工艺EDA工具,熟悉器件工艺及设计、版图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各种微电子工艺与器件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微电子概论、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原理、微电子制造工艺原理、微电子制造设备原理、微电子封装原理、微电子制造工艺与器件CAD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5.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综合型、素质高等特点和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拥有扎实的物联网基础理论知识和传感网专业技术,能在信息网络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技术专业人才。通过专业学习,在物-物感知理论、数据传输与融合、数据处理方法等方面,具备独立的科学研究能力。

核心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学、计算机组成原理、C语言程序设计、通信原理、传感器技术、信号处理与系统、ZigBee协议与应用、物联网概论、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物联网系统集成、无线传感器网络及应用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6.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工业中各种复杂生产过程综合自动化系统的设计、集成技术,掌握控制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相关专业知识和工程应用技术、基本的实验技能和科学创新的研究方法,使学生具有宽广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能在控制工程、生产过程自动化、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7.城市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城市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以及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发展史、城市规划学、市政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法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8.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具有创新精神和应用能力的,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工作及科研工作之实用型外经贸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技术合作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19.会计学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业务技能,能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审计学、管理会计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0.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现代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系统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方法和技巧,能够在制造业、服务业、非营利性组织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传播、管理及科研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市场营销、管理学、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电子商务、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广告策划与管理、经济法、国际贸易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1.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或教学、科研工作的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公共危机管理、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2.纺织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纺织科学与工程、纺织品检测与检验、纺织经­济与贸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既能从事纺织贸易与经­营、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纺织品测试与检验,又能从事纺织品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纺织品贸易实务、纺织品检验学、纺织品商法、电子商务、外贸函电、纺织品营销学、企业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3.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改造、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服装材料学、服装CAD、服装画技法、成衣纸样与工艺、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工业制板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4.服装与服饰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从事服装与配饰设计策划和时装研究方向,具有较强的设计及动手制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市场意识和竞争能力;掌握服装企业与市场的基本运作知识;掌握流行预测的基本方法;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设计、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服饰图案、服装画技法、服装设计学、服饰配件设计、服装结构设计、立体结构设计、服装材料学、服装史、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CAD、服装市场营销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25.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由土木工程技术知识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组成的系统的、开放性的知识结构,接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健康的个性品质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进行工程决策和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与相关专业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财务管理、工程估价、建设法规与合同法律制度、工程合同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6.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催化技术、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化学、产品分析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7.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能力,能在机械、汽车、船舶、海洋工程、电子、纺织等现代制造行业,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产品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工程力学、工程材料及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制造工艺理论基础、数字化制造技术、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8.轻化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染整工程等轻纺化工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可在轻化工程相关染整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检测机构、进出口贸易公司等从事生产管理、工程技术及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纤维化学及物理、染料化学、助剂化学、纺织品练漂、纺织品整理、纺织品染色、纺织品印花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9.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具有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房屋建筑、路桥、地下结构工程等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30.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预防保健的基本知识及护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社区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具有初步护理科研意识的应用型护理学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护理学导论、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精神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预防医学、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理解剖学、病原生物学、药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1.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血站及防疫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及医学类实验室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临床微生物检验、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血液学检验、临床检验基础、分子诊断学、临床实验室管理、寄生虫学和寄生虫检验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2.医学实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实验技术等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和技术,富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掌握医学实验动物培育、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开发技能和比较医学研究方法,能在各级医院、血站、疾病控制中心、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研发机构等单位实验室从事医学实验、医学研究、药物研发和药品质量检验检测以及生物医学相关实验技术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分析化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技术、比较解剖学、比较组织学、比较病理学及技术、医学免疫学及实验技术、医学微生物学及实验技术、医学生物化学及实验技术、实验动物学、动物实验方法学、实验仪器学等。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33.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学生进校二年后,参考本人志愿,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分流培养。按照儿科学、眼耳鼻喉科学、病理学、医学营养学、肿瘤学等培养方向开设相应课程,具体方向由学校根据办学条件、学生报名、就业形势等情况确定。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基础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34.医学影像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热爱医药卫生事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和限度,能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领域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学、超声诊断技术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5.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职业素养、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能在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医院等部门从事医疗、预防及医学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根据苏卫办〔2006〕90号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事厅《关于城市卫生支援城乡基层卫生工作的意见》精神,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毕业生应当面向农村和社区等基层卫生机构就业。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解剖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社区医学、全科医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