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的本科层次独立学院。学院始建于1999年2月,前身为南通医学院杏林学院,2004年5月在原南通医学院、南通工学院和南通师范学院合并组建南通大学后,更名为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学院以启东校区为主体办学校园,校区坐落于经济发达的江苏启东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东临黄海,比邻上海,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建设生态式、花园式、数字式、海景式校园为目标,规划总面积近1200亩。学院医学类专业目前在崇川校区办学,崇川校区坐落于“中国近代第一城”、批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江苏省南通市。校园内鸟语花香、小桥流水、一步一景,是莘莘学子读书学习、陶冶情操、放飞梦想的理想家园。

学院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各类应用型人才,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近12000人,设有48个专业,涵盖经济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七大学科门类其中土木工程、行政管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被评为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会计学、市场营销、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江苏省独立学院专业综合评估中被评为星级专业。

学院依托南通大学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共享母体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充分发挥办学机制的灵活性,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智力支撑和知识贡献,在党建思政、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学院教师硕博学历占比88%,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十三五”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新编)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立项研究课题等省市级科研项目,在省内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成绩优异,教育教学成果丰富。学院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屡创佳绩。

多年来,学院形成了健全的教育教学管理体系和科学的办学管理机制:

合理的培养方案——围绕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制定适合学院学生的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采取“因材施教、科学管理”的教学管理策略,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尊重学生个性,发挥学生特长,挖掘学生潜能,积极有效地为每位杏林学子成长成才创造条件。

高效的管理机制——学院管理体系健全,运行机制灵活,拥有一支精干高效的管理队伍。建立健全一系列以人为本、科学有效的教学和学生管理制度,构建形成完整的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网络。

完善的助学体系——建立由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校和社会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特困补助等构成的助学保障体系。学院设有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家长委员会,实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育人。帮助学生配备人文科学素养和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建立各种学习合作小组、科技创新小组、兴趣爱好小组、创业工作室等,形成富有特色的助学成才体系。

丰富的校园文化——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发挥多学科、综合性强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搭建展示个人才华的平台,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科技实践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及创新创业能力。

展望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围绕“提升质量、凸显特色、创出品牌”的总体目标,实施“教学质量工程”、“名师培养工程”、“辅导员专家化工程”和“大学生素质拓展工程”,充分挖掘学院、社会及家长三方资源,为培养具有必要理论基础、较强实践能力、明显技能优势的高素质创新创业应用型人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