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 2024 年度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5浏览次数:10

各学部、系:
  2024
年度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重点与申报条件
   2024
年度省基础研究专项资金(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按照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专题、面上项目两个类别组织。
   (
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专题。分为省攀登项目、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和省青年基金项目四个类别。
   
1.攀登项目。重点支持有发展潜力的青年拔尖人才,推动探索最前沿的科学问题,努力开辟新方向,提出新理论,探索新路径。实行长期稳定支持模式,以 3 年为一个实施周期,每项首次省资助经费不超过 300 万元,实施期满后组织验收评估,根据进展情况择优予以接续支持。
  
申报条件:我校正式在职人员。申报人作风学风优良,是我校重点培养的优秀拔尖人才,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承担过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其他同等级别科研项目,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的发展潜力,年龄不超过 45 周岁(1979  1  1 日(含)以后出生)。
   
2.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为目标,支持省内优秀青年科研人才面向我省和国家需求开
展创新研究,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显著增强我省基础研究的影响力和若干重要科学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 180 万元,实施期为 3 年。

  申报条件:我校正式在职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 40 周岁(1984  1  1 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 43 周岁(1981  1  1 日(含)以后出生),优先支持 38 周岁以下申报人。在其研究领域有一定的学术建树和国内外影响,主持过省级或省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具体指: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省科技厅所有科技计划项目;已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不得申报。
   
3.优秀青年基金项目。以培养造就优秀科研中坚力量为目标,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青年人才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50 万元,实施期为 3 年。
  
申报条件:我校正式在职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
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 38 周岁(1986  1  1 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 41 周岁(1983  1  1 日(含)以后出生),优先支持 35 周岁以下申报人。已有一定研究基础,主持过国家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省青年基金项目,且已顺利完成结题;已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不得申报。
   
4.青年基金项目。以建设高水平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为目标,支持刚开始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才开展基础研究,培养青年人员独立主持科研项目、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为其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奠定基础。青年基金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 20 万元,实施期为 3 年。
  申报条件:我校正式在职人员。具有博士学位或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男性年龄不超过 35 周岁(1989  1  1 日(含)以后出生),女性年龄不超过 38 周岁(1986  1  1 日(含)以后出生)。未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未主持过省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具体指: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以及江苏省科技厅所有科技计划项目。
  
(二)面上项目。以获得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为主要目的,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凝练科学问题,探索科学规律,鼓励原创性、非共识和交叉融合研究。面上项目每项省资助经费不超过 15 万元,实施期为 3 年。
  
申报条件:我校正式在职人员,原则上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以及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二、注意事项
   1
.本次申报采取限额申报:
  
1)攀登项目限报 1 项;

  2)省杰青项目限报3项;
  
3)省优青项目限报 3 项;
  
4)面上项目限报 10 项;
  
5)青年基金不限项,采取自由申报方式,不限制推荐名额。
   2
.本年度省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专题项目申请人需按照项目指南要求(见附件 1),选择相应的条目进行申报;面上项目不设指南,申请人自由选题申报。鼓励申报人围绕项目指南(附件 1)列出的重点领域和方向选题申报,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重点领域项目。本计划仅支持自然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须符合计划定位要求(申报代码见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平台首页)。
   3
.本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管理实行包干制,不再编制项目预算。项目负责人在承诺遵守科技伦理道德和作风学风诚信要求、经费全部用于与本项目研究工作相关支出的基础上,自主决定经费使用。
   4
.申请人须是我校正式在职人员,本计划内,有在研省科技计划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牵头申报本计划项目(定向组织项目除外)。同一年度只能申报一项省科技计划项目。同一单位以及关联单位不得将内容相同或相近的研发项目重复申报省科技计划项目,也不得同时申报省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部门项目。凡属重复或同时申报的,取消立项资格。
   5
.申报省基金项目,项目名称和研究内容应符合省科技计划专项资金(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定位要求。项目研究要克服唯
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倾向,按照《关于改进科技评价破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苏科监发〔2020135号)要求,注重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研究涉及人体研究、实验动物、人工智能的项目,应严格遵守科技伦理、实验动物、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等有关规定的要求。本计划不受理涉密项目,申报材料中有涉密内容的需要作脱密处理后再申报,并由项目主管部门按有关规定负责审查。

   6.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科研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苏办﹝201939 号)、《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全省作风和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苏科监发〔2019336 号)和《关于进一步压实省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任务承担单位的科研作风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的通知》(苏科监发﹝2020319 号)有关要求,项目负责人、项目申报单位和项目主管部门均须在项目申报时签署科研诚信承诺书,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严禁剽窃他人科研成果、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伪造材料骗取申报资格等失信行为。因科研失信记录和社会信用严重失信记录正在接受处罚的个人,不得申报本年度计划项目。在项目申报和立项过程中相关责任主体有弄虚作假、冒名顶替、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等失信行为的,按《江苏省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办法》作出相应处理。
  
三、其它要求
   1
.本年度申报全面推行无纸化申报,申报材料需在江苏省科技计划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网上填报(网址:http://kjjh.jspc.org.cn)。
已注册的用户请用原来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填报,新注册用户完成注册后,等待科技与产业合作处审核通过后,可进行网上填报。附件中所列申报书模板供学习和参考,申报书模板最终以申报系统为准。

   2. 请各有关学部、系将申报汇总表 (电子版发至xlkcc@ntu.edu.cn,纸质版盖章)及申报材料(一式1+电子版)统一报送至科技与产业合作处(行政楼311室)参加校内遴选,校内集中报送时间为 3  28 日,逾期不予受理。申报材料统一用 A4 纸打印,按封面、项目信息表、项目申报书、相关附件顺序装订成册,一式 1 份(纸质封面,平装订)。项目相关佐证材料名称请填入《项目附件审查表》中待学校审核,申报材料附件 1-3 不须在网上填报上传。

联 系 人:于成鑫       联系电话:83920017
附件:

附件1:2024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pdf

附件2:2024年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代码.xlsx

附件3:经费填写说明 .doc

附件4:学院(部门)汇总表(...学院).xls

附件5:攀登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附件6: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附件7: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附件8:青年基金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附件9:面上项目申报书(模版).docx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科技与产业合作处
                                       2024
 3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