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交流专题调研成果

发布时间:2023-05-01浏览次数:10

深化“三进三解” 大兴调查研究 真抓实干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4月2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今年全国人代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交流专题调研成果。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

今年全国两会闭幕后,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在科技自立自强上走在前、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在强化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上走在前”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太湖治理等重大要求,由省委常委、副省长牵头,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家进一步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部署,谋深谋细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目标任务、关键抓手,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会上,课题牵头省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在交流结束后,信长星指出,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新征程上江苏工作的总目标。大家把这次调研过程作为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再学习、再理解、再深化的过程,“上下一心”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大家对照“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重大要求深入分析江苏发展所处的位置、相关领域的优势和短板、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和重点任务,“真抓实干”的指向更加清晰;大家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具体化为各领域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一系列突破性、创造性的举措,“奋发进取”的行动更加务实。要运用好调研成果,立足抓当前、谋长远,研究制定相关行动方案,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调查研究、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信长星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重视调查研究一直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深入基层调研,足迹遍及大江南北,一路调研、一路思考,不断丰富发展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我们要深刻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眼睛向下,坚持系统观念,在调查研究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把握,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

信长星强调,调查研究不仅要成为我们熟练掌握、有效运用的一种工作方法,也要成为每名领导干部伴随一生的自觉和习惯。要把“进乡村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院所,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作为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抓手。“三进三解”,“进”是路径,解决的是调研往哪去的问题;“解”是目的,强调的是调研要取得实效,扎实破解一批难题。省级领导要带头结合工作分工,把开展“三进三解”调研活动与转变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结合起来,与解决思想问题、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与锤炼“敢为”的担当、“善为”的本领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引领带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敢为善为、大有作为,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