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955

各学部(系):

为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双创工作部署,进一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引导和激励大学生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培育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激发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以及实践动手能力,鼓励和支持在校生开展科技研究等系列竞赛活动,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赛事安排

本次大赛设创新类创业类和红色专项三大赛道,具体参赛项目类型和参赛组别如下:

(一)创新类

申报作品分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

①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包括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地球科学、生物学等学科,参赛作品形式包括学术论文、科技建议,论文字数不少于8000字。要求论证严密、文字简洁、有说服力,经得起理论推敲和实践检验,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应用性进行综合评定。

②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

可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和战疫行动等6个组别形式;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包括学术论文、调查报告、咨询报告。主要从成果的思想性、理论性、学术性、规范性、应用性、研究方法、语言逻辑以及社会反响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类参赛作品,每篇论文不少于8000字,每份调查报告不少于15000字。

③科技发明制作类

包括科技发明和技术开发。又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制作投入较小,对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根据其新颖性、创造性、先进性、实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定。作品申报时必须附有研究报告,并提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照片),鉴定证书、应用证书、发明专利等相关证书也可一同附上。

(二)创业类

根据参赛申报人所处创业阶段,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

1.创意组

1)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大赛通知下发之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及成员均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不含在职教育)。

3)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不能参加本组比赛(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参赛申报人排名第一的除外)。

2.初创组

1)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931日及以后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2年以内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即2020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3,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 51%

3.成长组

1)参赛项目工商等各类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931日前注册)。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负责人且为参赛企业法定代表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在校本专科生(不含在职教育),或毕业2年以内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即2020年之后的毕业生,不含在职教育)。企业法定代表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3)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定代表人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团队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创业类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五个组别:

1. 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突出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网络信息、生命科学、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2. 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农林牧渔、电子商务、旅游休闲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3. 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政务服务、消费生活、医疗服务、教育培训、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4. 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围绕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环境治理、可持续资源开发、生态环保、清洁能源应用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5. 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突出共融、共享,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圈”等经济合作带建设,在工艺与设计、动漫广告、体育竞技和国际文化传播、对外交流培训、对外经贸等领域,结合实践观察设计项目。

(三)红色专项类

作品包括调研报告+短视频,作品基本要求为: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历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10000字。

二、参赛形式

以学部为单位统一申报,以项目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人数原则上不超过15人,每个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不超过5人。对于跨学部组队参赛的项目,各成员须事先协商明确项目的申报单位。进入决赛阶段后,只可进行人员删减,不可进行人员顺序调整及人员添加。参赛项目涉及知识产权的,在报名时须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项目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对于已工商注册的项目,在报名时可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股权结构等材料)。已工商注册项目的负责人须为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法定代表人在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参赛项目可提供项目实践成效、预期成效等其他相关材料(包括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带动就业情况等)。

三、院赛报名622- 720日)

拟参赛团队将申报书(附件1/2/3)交所在学部。各学部指定专人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汇总,遴选推荐参加院级赛的团队项目,填写《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汇总》(附件4),并于720日前以学部为单位将电子版材料报送至团委科技实践部(邮箱:kejishijianbu2020@163.com)。

四、院赛评审

学院拟于8月上旬组织评审,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院级赛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从获奖项目中遴选部分项目进行资助、培育,按照省赛组委会配额择优参加院级以上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六、相关激励

1. 对于在各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的学生,学院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奖励;

附件1-1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docx

附件1-2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哲学社会科学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docx

附件1-3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科技发明制作类.docx

附件2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创业篇.doc

附件3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书——红色专项.docx

附件4.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申报汇总.xlsx



   共青团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委员会

2022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