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期末线上考试操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2-05-29浏览次数:1433

各学部、学系、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考试管理,做好线上考试工作,推进信息化环境下考试方法、考试手段的改革创新,确保线上考试与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特制订本线上考试操作规程及操作步骤。 

一、考试平台、设备及环境要求 

建议采用腾讯会议作为考试平台,预约视频会议,并将会议号、密码等提前告知学生。提醒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及线上考试准备(包括文具、有效身份证件、《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线上考试设备、设备支架等)。答题纸由开课学系统一规定(建议用A4纸),至少提前一天告知学生。 

监考教师由开课院系或学部协调增设,每个视频会议中须配备两名以上监考人员。建议一名老师专门负责试卷发放、回收,其余老师负责实时监控会议视频画面。 

考生需选择独立封闭、安静、无干扰、光线适宜、网络信号良好的场所作为网络远程考场(不得选择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考试严肃性的场所)。考试过程中,考场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 

要求学生采用“双机位”模式考试。主机位(1台带有摄像头的笔记本电脑或台式电脑)接收试卷及正面监考。辅机位(1部智能手机,须带有摄像头,手机需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建议准备手机支架)连接另一考试平台,比如钉钉。主机位从正面拍摄,放置在距离本人30cm左右处,完整拍摄到考生双手及以上身体部位。辅机位从考生侧后方45°距离本人40cm左右处拍摄,需保证监考教师能够从辅机位清晰看到考生全身-双手、主机位设备全屏(辅机位摄像头须能够显示主机位屏幕内容)、考生周围环境、以及考生考试全过程。辅机位考试过程中需全程打开麦克风。用于在线考试的设备确保电量、流量、存储空间充足。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二、考前模拟测试 

所有教师应提前熟悉考试平台及具体操作方式方法。

考生所在学部应提前建立线上考生群,确保所有考生加入该群组,并组织开展线上模拟测试。对于不具备在线考试条件的考生,不得参加在线考试,学生须申请缓考。考生需要独立进行模拟测试,要求测试时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与正式考试时考生所使用的网络、设备及环境一致。 

三、考试流程及要求 

1、考前 

监考人员至少在考前1小时进入在线会场,在腾讯会议电脑端界面内点击下方“聊天”-右下方“聊天权限”-选择“仅允许私聊主持人”,禁止学生在考试平台互相私聊。要求学生更改昵称为班级+姓名+学号,开启视频,开考前请监考教师将会议成员截图或拍照留存,以备核查缺考。 

监考教师应在考试前,检查考生考试平台、设备及环境要求。考生须旋转辅机位摄像头,向监考人员展示考场环境,确认考试场所符合要求。考生须通过辅机位向监考人员展示身份证件、考试桌面、答题纸、主机桌面及任务栏等,监考人员须验明考生身份,并确保考试桌面无考试必需品外的其他物件、答题纸均为空白、主机桌面及任务栏中无非必要交互通讯软件。 

考生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面部,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在考试开始前,对不能满足在线考试要求的考生,取消本场考试资格,安排参加缓考。 

2、考试过程 

监考教师可以采用会议平台共享屏幕功能发送试题,也可将电子版试题以文件形式发至聊天,展示方式自选。学生根据看到的试题在答题纸上作答,标明题号和答案。 

学生在考试全程不得离开双机位监控范围。在考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考试界面,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学系有特殊规定者,以学系规定为准)。考生不得对考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考试过程中,主位机除必要软件外,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运行设备考试全程须关闭手机通话功能,建议开启飞行模式连接WiFi或设置呼叫转移,设备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考场内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在考试过程中,如出现违反上述规定的行为,则取消该考生本场考试成绩,视情节给予考试违纪等处理。 

考试不得迟到,迟到考生取消该课程考试资格,其成绩以零分计。考试过程中如果累计掉线次数超过3次或累计掉线时间超过2分钟,则本次考试作废,该考生参加缓考。 

监考教师须对学生的辅机位进行全程录屏,录屏资料由开课院系或学部保存、备查。 

3、考试结束 

线上考试学生原则上不得提前交卷,如有特殊原因提前交卷的,考生在该场考试结束前不能离开双机位监控范围,否则按考试违纪处理。作答完毕后,学生需在监考人员规定的时间范围内完成试卷提交。试卷提交方式,由课程所在学系决定。可由监考人员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私聊主持人的方式将作答内容和已签好字的《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见附件)拍照或扫描后传给监考教师(《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每生、每科目一张),也可通过其他公平、高效的方式提交。交卷过程中,监考人员需继续进行监控和录屏,可采用主位机监控录屏、辅位机拍照扫描试卷等方式,学生不能离开监控范围。考生应确保上交的答卷照片清晰可批阅,否则后果自负。监考教师清点无误后,考生方可退出网络考场。教师保存、打印学生答卷照片进行阅卷评分。 

四、公共课考试 

公共课考试,线上监考工作由学生所在学部负责。各学部教学秘书先行设立监考群,通知监考教师进本学部监考群。开考前,由教务处将试卷和考生名单传至各学部教学秘书,再由教学秘书将试卷和考生名单传至本学部监考群,各考场监考教师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考试。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检查后的考生答卷打包发给各学部教学秘书(包括缺考名单等),由教学秘书汇总之后发给教务处。

五、以上为线上考试操作办法的指导性意见,各教学单位在保障考试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可依据自身教学条件和课程特点采用个性化的线上考试操作方案,方案需经教务处认定。 

六、本规定自颁布之日起施行。原《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线上考试操作规程(试行)》同时废止。


附件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docx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