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线上考试操作规程(试行)

发布时间:2022-05-03浏览次数:1952

为进一步加强线上考试管理,做好线上考试工作,推进信息化环境下考试方法、考试手段的改革创新,确保线上考试与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课程考核工作管理办法》,特制订本线上考试操作规程及操作步骤。

一、学生所在学部需确保本学部考生知晓相关考试所涉及的具体考试方式及平台。

二、建议采用腾讯会议作为考试平台,预约视频会议,并将会议号、密码等提前告知学生。提醒学生做好考前复习及线上考试准备(包括文具、有效身份证件、《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线上考试设备、设备支架等)。监考教师由学系协调增设,每个视频会议中须配备两名以上监考教师(含任课教师)。建议一名老师专门负责试卷发放、回收,其余教师负责实时监控会议视频画面。

三、答题纸由开课学系统一规定,若无特殊要求,一般使用 A4。建议学生选择安静、独立、光线充足、稳定网络场所作为考场。

四、要求学生采用双机位模式考试,主机位采用与在校生相同的考试平台接收试卷及正面监考,辅机位(用于侧后方监考)连接另一考试平台,比如钉钉。主机位(主镜头)和辅机位(辅镜头)标准示例照片如图 1所示。拍摄画面需覆盖:考生全身双手始终可见、主机位设备屏幕、考生周围环境、以及考生考试全过程。

 1主机位(主镜头)和辅机位(辅镜头)拍摄画面

五、监考老师至少在考前 40分钟进入会议,在腾讯会议电脑端界面内点击下方聊天”-右下方聊天权限”-选择仅允许私聊主持人,禁止学生在考试平台互相私聊。

六、要求学生更改昵称为班级+姓名+学号,开启视频,开考前请监考教师将会议成员截图或拍照留存,以备核查缺考,同时在考前核验学生有效身份证件。

七、提醒学生严格遵守考场纪律,用于在线考试的设备确保电量、流量、存储空间充足。不得携带与考试内容有关的资料,考试过程中不得接打电话,不得转换考试界面,学生本人不得离开视频监控范围,全程需将整个作答画面呈现在视频中,供监考教师实时监控,如有违反按作弊处理。

八、开考前,监考教师可以采用会议平台共享屏幕功能发送试题,也可将电子版试题以文件形式发至聊天,展示方式自选。学生根据看到的试题在答题纸上作答,标明题号和答案。

九、考试不得迟到,迟到考生取消该课程考试资格,其成绩以零分计。考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掉线,监考教师应与考生联系,若没有联系上或离线时间超过 5分钟,则本次考试作废。

十、在考试过程中,监考教师应对学生的辅机位进行录屏,可使用钉钉等软件本身的录屏功能,也可另外采用EV录屏 ”或其他监考教师熟悉的录屏软件,录屏资料由学系保存、备查。

十一、作答完毕后,监考老师要求学生通过私聊主持人的方式将作答内容和已签好字的《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见附件)拍照或扫描后传给监考教师(《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每生、每科目一张),考生应确保上交的答卷照片清晰可批阅,否则后果自负。教师保存、打印学生答卷照片进行阅卷评分。

十二、公共课考试,线上监考工作由学生所在学部负责。各学部教学秘书先行设立监考群,通知监考教师进本学部监考群。开考前,由教务处将试卷和考生名单传至各学部教学秘书,再由教学秘书将试卷和考生名单传至本学部监考群,各考场监考教师按照操作规程进行考试。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将检查后的考生答卷打包发给各学部教学秘书(包括缺考名单等),由教学秘书汇总之后发给教务处。

十三、所有教师应提前熟悉考试平台及具体操作方式方法,提前测试,做好应急预案。

 

附件: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线上考试诚信承诺书.doc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