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8浏览次数:1642

各学部: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增强学生诚信品质培养,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资助厅函【20131号)和全国、省相关工作要求,现就结合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和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调整、以及毕业生还贷确认等工作,在全院学生中组织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诚信有你,一路随行

二、活动宗旨

坚持资助育人,把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和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与套路贷警示教育等,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促进增强征信意识、金融意识、风险意识、法律意识,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价值观和责任感,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活动时间

20225月(第11-14周)

四、活动内容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

1.召开诚信主题班会。通过开展主题讨论、道德讲堂和诚信打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毕业班学生重点开展“守纪抗疫、诚信还贷、诚信就业、学术诚信”教育;对非毕业班学生,重点开展“守纪抗疫、诚信治学、诚信考试、诚信消费”教育。

2.毕业生助学贷款还款确认。确保所有贷款毕业学生全面了解贷款政策,促使毕业生按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珍惜自己的征信记录,提高国家助学贷款回收率,充分发挥管理育人作用。

3.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诚信教育。针对认定工作中以“个人诚信承诺”取代“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引导学生恪守诚信,自觉如实填报申请材料。以辅导员为单位开展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培训,强化诚信认知,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

4.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诚信教育。将申请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调整有机结合,摸清申请贷款学生家庭经济情况,落细落实贷款申请审批,确保贷款学生诚信申贷,使生源地贷款起到助学作用。

5.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通过正反两方面案例,引导学生理性消费,珍视个人信用记录,远离“校园贷”“互联网消费贷”等非法借贷,持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教育,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和价值观。

6.将诚信教育与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有机结合,积极倡导学生诚信考试、理性消费,让勤俭节约、诚信美德的意识深入人心,在校园形成厉行节约、文明守信、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1.广泛动员,覆盖全体。各学部辅导员要充分认识诚信教育对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做到所有学生全员参与,使诚信教育覆盖到每位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请各学部联系资助工作负责人,6月10日前汇总所在学部各辅导员开展活动,填写《2022年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并附图片、视频等材料,报学生事务科。


附件: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诚信教育开展情况统计表.xlsx

 

                                                                                    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团委

20224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