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

发布时间:2021-11-10浏览次数:1556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截至2021年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院共有团支部378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5次。已组织开展的院级理论学习有:“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学习党的历史·练就过硬本领”、“立德树人守初心·为党育人担使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弘扬伟大精神,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活动。

团组织推优环节在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和校团委的领导下,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276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南通大学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实施办法(修订)》(通大部组〔2017〕4号)。

2021年院级“青马工程”学员共245人,学部“青马工程”学员共234人。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院共有9140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1047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46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企业招聘宣讲会、求职心理调适、就业技巧与方法指导等17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2271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3265名同学430个项目参与院赛,286名同学140个项目参与省赛,获得第十七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三等奖、2021年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互联网创意营销大赛铜奖等奖项,195名同学41个项目参与国赛,获得2021第八届全国证券投资模拟实训大赛(决赛)一等奖、2021年(第14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等奖、2021年第五届普译奖全国大学生翻译大赛英译汉组二等奖等奖项。

2018年9月学院制定《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办法》,并编入《学生手册》。同时,制定“第二课堂成绩单评分表”,对8个类别42个项目的“素质综合测评记分”和“素质拓展课程学分认定”标准,做出明确规定。

学院从自有教师中选聘72人,分别担任专业联系人和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项目负责人,配合学院共青团形成合力,组织开发8个类别的第二课堂课程项目,包括思想素质养成类、政治觉悟提升类、文艺体育类、志愿公益服务类、创新创业创造类、实践实习实训类、技能特长培养类和其他类。其中,“思想素质养成”模块主要记载在校内党团学(含学生社团)组织的工作任职履历、在校外的社会工作履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政治觉悟提升”模块主要记载学生入党、入团情况,学生参加党校、团校培训经历,学生参加思想引领类活动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文艺体育项目”模块主要记载参与文艺、体育、人文素养等各级各类校园文化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志愿公益服务”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及支教助残、社区服务、公益环保、赛会服务、海外服务等各类志愿公益活动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创新创业创造”模块主要记载参与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和活动的经历及获得的相关荣誉,以及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取得专利等情况;“实践实习实训”模块主要记载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就业实习、岗位见习及其它实践活动的经历,参加与港澳台及国际交流访学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技能特长培养”模块主要记载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培训的经历,以及获得的相关荣誉;“其他”模块主要记载上述课程项目以外的第二课堂经历,以及获得荣誉和成果。

四、组织建设机制

学院构建形成横向“一心双环”、纵向“五级联动”团学组织格局。

横向“一心双环”即以院团委为核心,构建形成以院学生会、各学生社团和其他学生组织为两环的团学组织格局。院学生会以加强对同学的政治引领为根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是学院(启东校区管委会)党委领导下的主要学生组织,是学院联系广大同学的桥梁和纽带。院学生会设立主席团,并聘任团委专职干部作为秘书长协助工作。主席团实行轮值制度,集体负责学生会日常工作,对学生代表大会及学生会委员会负责,并定期向其汇报工作。学生会聚焦主责主业设立综合事务部、组织部、宣传部、学习部、科技实践部、文体部6个部门,在主席团领导下开展工作并对其负责。院团委成立社团工作部,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全院现有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艺术类、体育运动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7大类40个学生社团。学院制定、实施《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学生社团建设管理。

纵向“五级联动”即从学院、学部、年级、班级到宿舍,不断提升全院学生组织程度。学部团委、学生会属于院团委、学生会的基层组织,院团委、学生会每学期组织对各学部团委、学生会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予以公开。各学部以辅导员为单位,并由辅导员负责指导、管理,成立年级团总支、学生分会,作为学部团委、学生会的组成部分,纳入院团委、学生会每学期考核内容。班级作为学生基本组织单位,实行班团一体化改革,由各班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学院制定《班级学生干部职责》,将班级团干部纳入学院主要学生干部,将宿舍长、课代表纳入班级学生干部进行管理、考核。学院在学生宿舍构建形成由5个园区团工委、14个楼栋团总支、81个楼层团支部和各宿舍团小组组成的学生生活园区团建工作格局,为实现团学工作全覆盖、扩大团学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五、保障支持机制

院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7个,挂职工作人员1个,兼职工作人员10个。团委干部名册见下表:

姓名

部门

职务及分工

政治

面貌

是否为专职团干部

顾春风

团委

院团委委员、书记,院团委组织部长、社团工作部部长

主持学院团委全面工作,负责共青团改革、团干部队伍建设、组织建设、“青马工程”、院学生会、学生社团建设、公寓团建、网上共青团建设、关心下一代、团委财务等工作

中共党员

(分管学生会组织工作,担任学生会秘书长)

杨晋娴

团委

院团委副书记(挂职)

负责青年教工团支部建设,对接各学部专业负责人,配合科技创新工作,协助团委书记等工作

中共党员

高青松

团委

院团委委员,院团委宣传部长

负责思想引领、团属融媒体建设、团属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艺术团、晨练与课外体育锻炼、学生权益等工作

中共党员

  茜

团委

院团委委员,院团委科技实践部部长

负责科技创新、西部计划(苏北计划)、就业帮扶等工作

中共党员

  琪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

院团委委员,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团委书记

负责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共青团工作,协管团属校园文化活动、大学生艺术团工作

中共党员

许静静

理学与经管学部

院团委委员,理学与经管学部团委书记

负责理学与经管学部共青团工作,协管“青马工程”工作

中共党员

胡晓晴

工学部

院团委委员,工学部团委书记

负责工学部共青团工作,协管学生权益、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共党员

  蕾

医学部

院团委委员,医学部团委书记

负责医学部共青团工作,协管学院共青团组织建设

中共党员

  凡

财务

院团委委员,教工团支部书记

协管团委财务、青年教工团支部建设工作

中共党员

印红伟

工学部

院团委委员

负责志愿服务工作

中共党员

  伟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

院团委委员

协管晨练与课外体育锻炼工作

中共党员

  婕

理学与经管学部

负责智慧团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

中共党员

季素琳

理学与经管学部

负责社会实践,协管公寓团建工作

中共党员

奚明义

工学部

协管思想引领、晨练与课外体育锻炼工作

中共党员

唐新红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

协管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共青团工作

中共党员

赵亚娟

理学与经管学部

协管理学与经管学部共青团工作

中共党员

  京

工学部

协管工学部共青团工作

中共党员

  芳

医学部

协管医学部共青团工作

中共党员

 

2021年学院按在校生人均38元的标准划拨院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如有疑问,可向团省委、省学联反馈

 系 人:张海洋、高晓宇、高 越

联系电话:025869063418339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