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学院(管委会)开展2021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926

各党支部: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精神,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根据《中共南通市纪委 南通市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2021年“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通纪发〔202111号)和学校纪委的要求,决定在学院(管委会)组织开展第十五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以“算政治信念账、做守纪明白人”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内涵,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保持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自律,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

二、主要内容

结合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针对党员干部自身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政治立场、履责担当、严守纪法三个方面,通过算账比对切实把牢政治自觉的高线,坚守纪律规矩的底线,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一是检视政治立场是否坚定算好政治信念账。能否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政治追求,既是考察对党忠诚的核心尺度,又是做到对党忠诚的关键性因素,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不同的政治立场有不同政治追求,只有保持坚定的政治定力,才不会“缺钙”,不会得“软骨病”。对党员干部个人而言,一旦在政治立场、政治追求上出了偏差,就会迷失方向、摆错位置,容易蜕化变质,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只有始终明白我是谁、为了谁,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才不会偏离轨道陷入名利的束缚。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上坚定性,牢记自己的政治身份,始终保持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二是检视担当履职是否有为算好政治信念账。敢于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是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念的现实体现。党员干部的履责岗位寄托了组织的希望,承载着人民的期待。只有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才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如果把严守纪律规矩和敢于担当简单对立起来,该作为不作为,或者独断专行、存在特权思想,都是没有把担当和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放在首位的表现。党员干部要把履职岗位当作立身之地、成事之基,作为展示个人能力素质、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脚踏实地、勇于担当、干事成事,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检视严守纪法是否自觉算好政治信念账。党纪法规既有惩处功能,更有保护之效。党纪法规是通了电的“高压线”,也是平安幸福的“安全带”。能不能严守党纪法规,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也是对党员干部政治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党员干部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必然在遵纪守法问题上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心有所敬,行有所循;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心中没有了敬畏,就没有了思想的标尺、行动的准则。一些违纪违法人员失去了对法纪的敬畏,所以才为所欲为。党员干部要做学和用、知和行的统一者,心中始终高悬法纪明镜,牢记纪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端正思想、敬畏法纪、严于律己。

三、具体安排

各党支部要以观片说纪上廉课、读书品廉大家谈、正反比对算成本等活动为主要抓手,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扎实开展好算账教育月活动。

(一)观片说纪·上廉课。各党支部可以从中央纪委网站、江苏省纪委网站、南通市纪委网站下载相关视频,或者到学校纪委借阅警示教育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以案明纪、以案释法。同时结合看片组织开展各类微型廉政党课活动,要充分发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中央纪委“清廉中国”微视频地址:http://v.ccdi.gov.cn/special/qlzg/shouye/

江苏省纪委“廉洁文化视频动漫”地址:http://www.jssjw.gov.cn/col/col2050/index.html

“弘扬新风正气 共建廉洁南通”获奖微视频地址:http://www.ntlz.gov.cn/web/news/2164.html

(二)读书品廉·大家谈。各党支部要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并充分运用好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品读札记、读后感言等,运用“三会一课”活动开展读书交流,也可组织朗诵会、读后分享会、开展读书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说家教故事、讲清廉家风,相互分享读书体会,畅谈学思感悟,强化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涵养清风正气。

(三)正反比对·算成本。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政治信念方面重要论述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对标先辈先烈,镜鉴反面案例中的典型,充分认识坚定政治信念、遵守党纪法规的重要性,结合深化酒驾醉驾问题等非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剖析自身廉洁自律的短板和薄弱环节,要精准核算违纪违法产生的巨大危害和成本损失,切实增强理性认识,保持对纪法的敬畏之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紧密联系本支部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认真组织推进活动。以上三项活动,可选择其中1-2项具体组织开展。

(二)坚持统筹兼顾。各党支部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按照一体推进“三不”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要真正将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算出高度、算出境界、算出水平,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涵养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积极营造氛围。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强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活动中经验做法,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请各党支部于103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文字、影像资料等相关资料报党群工作处。联系人:王宁;电子邮箱:xldq@ntu.edu.cn;联系电话:83920023

 

 

                                          党群工作处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