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学部和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6-20浏览次数:11619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依托南通大学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和艺术学院办学。 现有语言文学、艺术、公共课教学3个系和汉语言文学、广播电视学、英语、日语、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动画8个专业,并承担学院大学语文、大学外语、体育、思想政治教育、文献检索、军事理论等公共课教学任务,在校学生2000余人。
   
学部依托南通大学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楚辞研究中心、张謇研究所、英美文学研究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等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同时,学部还与南通报业新传媒发展有限公司、腾讯网南通站、江苏舜天盛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南通市百分百教育培训公司、南通锦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南通大生平面设计有限公司、南通市少儿艺术团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机会。 
   
学部注重学生创新创业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成功举办十届中外文化交流节暨学子之星颁奖晚会,彰显学部办学特色与办学成果。学部组织学生参加聂绀弩杯中华诗词邀请赛、外研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近三年获校级及以上奖项328项,其中国家级75项,省级99项,市级45项。 
   
学部注重开放办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美国杰克逊州立大学“3+2”、美国中密歇根大学广播电视新闻学、日本富山国际大学“2+2”等项目的交流学习,符合要求的学生可获得外方文凭。组织学生参加赴美社会调研、带薪实习等境外学位、学分和短期交流项目,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发展通道。历届毕业生以其综合素质高、适应面广、实践能力强而深受社会好评。

1.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熟悉汉语和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较高的语言文学能力,同时具备一定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汉语言文学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人文科学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广播电视技术基础、新闻写作学、新闻采访学、中国新闻史、广播电视新闻采编、电视摄像与画面编辑、电视节目策划与文案写作、电视节目制作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管理、翻译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高级阅读、日语语法、日语翻译理论与实践、高级写作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4.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英语语言文化的基本知识和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具有金融、外贸、翻译等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在外贸进出口公司、涉外企业、政府和事业等有关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翻译、文秘、管理、报关、外贸跟单、制单、商贸谈判、商务信函写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级英语、英语口译、综合英语、商务英语会话、商务翻译、商务谈判、英语词汇学、英语国家概况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5.动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动画创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可在院校、电视台、影视、动画、广告、网络、游戏、多媒体等影视与动画制作、动画应用、动画传播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策划、设计、制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动画概论、动画造型基础、动画原理、摄影基础、动画剧本写作、动画软件基础、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分镜头剧本创作、动画后期合成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6.视觉传达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把握时尚潮流,具有较强的市场设计意识和市场竞争能力,能在专业设计领域、传播机构、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传播、教学、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素描、色彩、图形创意、设计基础、中外设计简史、设计概论、电脑图形软件、字体设计、版式设计、展示与陈设、广告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7.环境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室内设计机构或环境规划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社区环境景观设计和园林设计,并具有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建筑史、人机工程学、设计图学、空间设计方法、建筑结构基础、材料学与施工工艺、景观规划与设计、园林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8.产品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创新时代需求,具有扎实的产品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专业设计部门、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单位从事以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和管理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室内软装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厚基础、宽口径、多能力应用型设计人才。

核心课程:素描、色彩、基础图案、中国画(工笔花鸟)、专业图案、图形创意、纺织品图案设计、纺织品手工印染、纺织衍生产品设计等。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理学与经管学部

理学与经管学部设有理学、经管两个学系,包括应用数学、会计学与市场营销、大学物理与光电技术、理学综合、经管综合5个教研室和1个实验中心。学部依托南通大学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海洋学院)、地理科学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与江苏沿海沿江研究院合署)办学,现有应用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心理学、海洋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酒店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物流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5个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生3500余人。

学部建有大学物理实验室、工程光学与光电信息综合实验室、心理学实验室、生物技术实验室、生理实验室、酒店管理实训室,实验用房面积2037平方米。所依托的专业学院拥有一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平台、一个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平台、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现代化的数学建模实验室、电子商务实验室、模拟沙盘实训室、物流管理实训室、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以及心理实验中心和自然地理、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制图与遥感、环境学、导游、前台、餐饮等实验实训室。学部与南通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城管局、中国建设银行南通分行、中国移动南通分公司、南通科创园等政府、企事业单位建立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就业提供良好条件。

学部自有教师5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所依托的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18人,其中教授71人,副教授187人,博士化率达到80%以上。先后涌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江苏省“333”工程第二第三层次人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优秀骨干教师、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南通市跨世纪学术带头人、南通市“226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南通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江苏省及南通市教学名师等大批优秀人才。多位教师先后赴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高校学习和研修,形成一支结构合理、力量雄厚、充满朝气、团结高效的师资队伍。

学部注重对外交流和合作办学,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交换生、台湾长荣大学交换生、江苏省政府境外奖学金、美国寒暑假社会调研、日本富山国际大学暑期文化体验、台湾海洋大学暑期夏令营等境外学习交流项目。

学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注重学生健康人格的塑造和国际视野的培养,在加强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近年来,学部先后有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9个班级获评江苏省和南通市先进班集体,45人被评为江苏省和南通市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学部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江苏省“创青春”创业计划等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学部“童梦”爱心公益服务团参与的全国“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活动,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良好精神风貌。

 

9.经济统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具有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能熟练运用现代统计方法和统计软件,在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与管理等相关经济统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经济管理统计人才。

核心课程:西方经济学(微观经济、宏观经济)、财政学、会计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时间序列分析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10.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以及综合运用光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技术光学方向)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几何光学、物理光学、电子技术基础、信号与系统、光通讯原理与技术、光电传感与检测技术、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子技术、光电图像处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1.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得到初步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够在学校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实践与科研工作,或在工商企业、行政管理等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评价与潜能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心理学人才。

核心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含软件)、心理测量与评价、社会心理学、咨询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团体心理辅导与人员培训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2.海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正确的海洋观,掌握海洋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知识,具备海洋高新技术应用、开发和研究能力,能够从事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技术及相关专业技术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药物化学、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与评估、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3.酒店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工商管理素养和扎实的酒店管理知识与服务技能,熟悉酒店业经营管理流程,能够在高星级酒店、高级餐饮业机构等从事管理和接待服务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酒店管理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酒店客户管理、酒店运营管理、酒店财务管理、酒店实用英语、酒店市场营销。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4.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从事行政事务管理的能力。毕业后能够适应从事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及企事业等单位行政文员(助理)、文秘、档案及信息管理、电子政务系统管理等职业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政策学、政府经济学、法学概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5.城市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城市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以及城市社区从事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城市社会学、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城市发展史、城市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社会保障学、城市经济学、法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6.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系统掌握现代市场营销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在制造业、服务业、非营利性组织和政府部门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传播、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国际市场营销、服务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广告学、品牌管理、销售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谈判、电子商务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7.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业务技能,能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会计电算化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8.物流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科学及相关学科理论基础,熟悉物流管理相关法规,掌握物流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从事供应链物流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企业和物流配送中心决策分析、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咨询、物流市场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统计学、运筹学、物流学、仓储管理、运输管理、物流运作管理、供应链管理、第三方物流、采购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9. 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经济学、国际贸易等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具有较强国际贸易实际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实际业务、工作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20.人力资源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经济、管理、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就业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管理学原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薪酬管理、招聘与人才测评、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工学部

工学部依托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交通与土木工程学院(交通学院)(交通运输工程研究院)、纺织服装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科微电子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电气工程学院办学,现有机电系、交通与土木工程系、纺化系、信息科学系4个学系和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纺织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与服饰设计、轻化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微电子科学与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自动化16个专业,在校学生3700余人。

学部拥有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实践与创新创业能力,与江苏省(国盛)精密数控机床工程技术中心、江苏省安全与防护用纺织品工程实验室、江苏省中小企业纺织新材料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省级科技平台具有广泛合作,依托江苏省集成电路重点实验室、南通市光机电一体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南通市新型碳材料重点实验室、南通市非织造材料重点实验室、南通市水污染控制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市重点实验室开展实训教学,为学生培养提供条件保障。

学部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组织开展各类竞赛和科技节、服装服饰创意展示等校园文化品牌活动。近年来,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智能机器人大赛、全国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红绿蓝杯”中国高校纺织品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及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江苏省大学生结构创新竞赛等比赛,先后获国家级奖项54项,省级62项。“杏林之星”党员科普服务队、青少年爱心公益团等学生公益服务团队,荣获国家、省、市表彰。毕业生考研录取人数逐年增加。

学部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鼓励学生参加美国硅谷大学计算机专业“2+2”本科双学位项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中国人才奖学金“3+1”项目,以及江苏省政府境外奖学金项目、中外服·美邦暑期赴美带薪实习项目、日本德岛大学暑期文化体验项目、日本富山国际大学暑期文化体验项目、韩国大邱大学暑期文化体验项目、台湾海洋大学暑期夏令营项目、江苏大学生海外文化交流项目(欧、美、亚路线)、意大利乌迪内大学文化体验夏令营,帮助学生拓宽国际视野。

21.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电子技术、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等方面的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电子信息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开发、应用电子信息技术与设备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电路与模拟电子学、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信号处理与系统、微机原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2.物联网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外语应用能力,能胜任物联网相关技术的研发及物联网应用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数学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学、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物联网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3.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信号处理、通信等相关系统知识,从事集成电路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集成电路和电子系统集成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与模拟电子学、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微处理器与接口技术、集成电路概论、半导体物理与器件、集成电路工艺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4.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自动化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工厂企业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等工作的应用型自动化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电路原理、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计算机、软件以及网络相关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应用以及服务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汇编语言程序设计、软件工程、JAVA程序设计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6.软件工程(嵌入式培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技术与工程素养,具有创新精神、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符合现代服务经济和产业发展需求,系统掌握软件工程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严格的软件开发训练,能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软件开发的应用型和服务型人才。

核心课程: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软件工程、*Web组件开发、*Java数据库编程、*软件测试技术与软件质量等(标注有“*”的课程为企业课程,由北京中软国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教学)。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7.机械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机械工程专业基础理论、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明显的技能优势,能在机械工程领域从事机械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工程应用、生产管理、技术服务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图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原理、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8.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有关土木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房屋建筑、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的各类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与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9.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注册执业工程师基本训练,能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的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工程力学(Ⅰ)、工程结构、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I)、工程估价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30.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能在服装生产和销售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服装行业管理部门及新闻出版机构等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工艺技术改造、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B、服装材料学、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设计、成衣纸样与工艺、服装CAD、服装工效学、服装生产管理、服装市场营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医学部

医学部依托南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和南通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办学,现有医学系、检验系2个学系,其中医学系含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实验技术、护理学、药学6个专业,检验系含医学检验技术、卫生检验与检疫2个专业,在校学生2300余人。

学部共享南通大学优质资源,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人文素养和过硬专业技能的医学应用人才。学部采取“3+1”和“3+1+1”教学模式(三年在校学习,一年或两年时间到医院临床教学和毕业实习),促进学生理论学习与技能实践相结合,实现“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日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年学生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0多篇。学部与省内外30多家三级医院,建立长期稳定的临床教学与毕业实习合作关系。

学部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组织开展专业知识竞赛、志愿服务、医学生宣誓、护士授帽仪式等专业特色活动。组织学生参加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全国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学生在线形态大赛、护理技能大赛等竞赛荣获佳绩。“唯医”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获阿克苏诺贝尔中国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QRS”学生志愿服务团队获“奋斗中国梦·实践致青春”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表彰,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高。

31.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初步临床工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和进一步深造基础,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在上级医师的指导与监督下,从事安全有效的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基础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32.医学检验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良好的人文科学与职业素养,掌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检验医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临床检验仪器设备及现代医学检验技术,具备现代医学检验能力、基础扎实、技能熟练、素质全面,能够从事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科研机构的临床医学检验、卫生检验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检验人才。

核心课程:临床生物化学检验、临床免疫学检验、临床血液学检验、临床基础检验、分子诊断学、实验室管理学、寄生虫学和寄生虫检验、医学统计学、临床病原生物学检验、检验仪器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3.医学实验技术

培养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有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实验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掌握比较医学研究方法、医学实验动物培育、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开发技能,能够在各级医院、血站、疾病控制中心、医学院校、科研院所和医药研发机构等单位从事医学实验、药物研发和药品质量检验检测以及生物医学相关实验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比较组织学与胚胎学、病理解剖学、实验动物学、动物实验方法学、仪器分析。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4.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卫生保健事业发展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与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终身学习能力,系统掌握护理学和相关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基本的临床护理能力和初步的教学、管理、科研能力,能在各类医疗卫生保健机构从事护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学、精神护理学、健康评估、社区护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5.药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药学学科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在药物研发、生产、检验、流通、使用和管理等领域,从事药物发现与评价、药物制剂设计与制备、药品质量标准研究与质量控制、药品管理以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药剂学、药理学、药物分析、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中药学、天然药物化学、药事管理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6.医学影像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发展需要,热爱医药卫生事业,遵纪守法、团结协作、刻苦钻研、开拓进取,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具备较为扎实的医学影像技术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从事影像技术实际工作的基本能力和技能,充分了解医学影像技术在医学临床诊断中的应用价值和限度,能在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领域利用医学影像设备从事医学影像学检查工作的医学影像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医学影像物理学、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生物医学信号检测、影像设备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学、超声诊断学、高等数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子技术基础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