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青年教师讲课竞赛” 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6浏览次数:803

各学部、学系:

为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激励青年教师提升课堂教学水平,造就一批青年教学骨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决定举办2021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要求,以“学生中心、智慧教学、打造金课”为竞赛理念,以教学基本功为考查要点,进一步激发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参赛条件

(一)我院40周岁以下(1981年1月1日后出生)青年教师,在2020-2021学年承担我院课程教学任务。

(二)曾独立承担一门及以上列入我院人才培养方案的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程或通识课讲授任务;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效果优良,师德师风和学术诚信良好,无教学事故。

(三)近三年曾获得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的教师原则上不得参加本届竞赛;再次参赛的教师,授课内容原则上应与以往不同。

三、竞赛程序及组织形式

讲课竞赛分为学部初赛、学院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一)学部初赛

各学部在正常听课,结合课前、课后相关教学环节工作的考核,和组织试讲的基础上,组织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进行初赛,从中推选优秀代表参加学院决赛。

(二)学院决赛

学院组织实施并制定决赛的竞赛方案与评分标准,届时将发布院级决赛的竞赛通知。各学部推荐2-3人参加决赛。

学院决赛由学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工会具体实施。

四、竞赛内容

讲课竞赛由学生评教、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三部分组成。

(一)学生评教(10%):参赛教师近一学年的学生评教成绩。

(二)教学设计(20%):参赛教师从参赛课程中选取课题进行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的、教材分析(教学内容、重难点等)、学情分析、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学过程及教学评价与反思等。

(三)课堂教学(70%): 课堂教学规定时间为20分钟。教师可以基于学生课前已完成预习的基础上,开展教学活动,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修正学生的错误认识,注重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分析和评价能力。参赛教师要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并加强课程思政,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课堂参与,在合作、讨论、问题解决中实现课堂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

五、竞赛要求

初赛由各学部、学系根据各学科专业课程的性质、特点制订具体的竞赛标准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各学部、学系要切实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和授课的指导和帮助,积极引导青年教师科学合理设计教学活动,注重课程思政,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水平,同时推进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开展,使教学管理更加规范化。  

参赛教师原则上按照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从所教课程中选择教学内容,完成相应的教学设计方案。参赛时间和授课内容一经确认,请勿随意修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参赛资格。

六、奖励办法

本次讲课竞赛分设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学院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七、时间安排

(一)各学部初赛于2021年5月10日前完成。学部将比赛的标准、方案、评比结果以及初赛记录情况等材料做好存档,并于2021年5月10日前将参加决赛的教师报名表(附件1)和汇总表(附件2)报教务处教学研究与质量保障科,电子版发邮箱xljyk@ntu.edu.cn,联系人:陈辰。

(二)学院决赛将于2021年6月中旬前完成。




附件1-报名表2021.doc附件2-学院推荐汇总表2021.xlsx附件3-评分标准2021.docx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工 会

                       二〇二一年四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