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21届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前期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3浏览次数:1337

各学部、系:

毕业设计(论文)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重要实践环节,根据《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的要求,为切实做好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现将前期工作安排如下:

一、做好信息化管理工作

根据学校信息化工作的要求,我院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将全面推广使用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全过程信息化管理。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完成后,学系按文件归档要求打印一整套毕业设计(论文)材料,装入资料袋中存档。

请各学部、系根据“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操作流程(见附件)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将使用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教务处实践教学科。

二、制定工作计划

各学部组织各学系根据教学计划制定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计划,并于2020年11月9日前上传至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三、组织学习管理文件

在毕业设计(论文)开始前,各学部、系务必组织教师和学生学习《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试行)》、《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评优暂行办法》以及《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试行)》,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动员工作,让每位师生都能按要求规范做好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四、做好选题工作

选题是毕业设计(论文)的第一个重要环节,确定适当的选题是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的前提,并对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水平、实际价值和应用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选定合适的研究课题十分必要。

1.选题原则。各学系根据《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试行)》及学系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细则中的选题原则开展选题工作,选题尽可能结合科研、社会生产实际和实验室建设的实际任务。课题应具有综合性,课题的深度、广度、难度、工作量适当,尽量避免使用虚拟题目。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和指导教师须严格遵守《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在校外单位进行毕业设计(论文)的管理规定(试行)》,课题须由校内、外指导老师共同商定。 

2.选题数量和质量:每个专业所立选题数量应大于学生数,鼓励各学系选2-4个团队课题。

3.团队课题管理。

选题科学,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要求,有利于培养复合型人才,各子课题设计合理,任务分工明确,研究内容有机联系;设计作品能有效反映团队成员间的实质性协作与配合,且有群策群力、协同攻关的设计研究成果;每个团队不少于3位学生,其组成可为同一专业的学生,也可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生;团队有总的指导教师,每位学生有各自的指导教师;团队课题必须填写《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毕业设计团队立题卡》;团队内成员分工明确,子课题设计合理,且各子课题研究内容须有机联系在一起。

4. 选题时间及选题质量监控。11月中旬,学部、系召开选题动员专题会,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明确选题要求,设立合适的课题供学生选择。指导教师登录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流程管理-课题申报-单篇课题进行申报,盲选课题经专业负责人审核、教学秘书发布后进入学生选题环节,学部、系组织、指导学生选题。指定课题无需学生选题。

学生选题确定以后,各学部、系依据选题原则组织审核,提供课题审核评议的结论,并对本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质量进行分析,教务处将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专业选题情况进行抽查。

五、下达任务书

202116日前,学系对指导教师制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进行审核后下达给学生。指导教师登录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在流程管理-下达任务书进行填写,任务书经专业负责人、系主任审核后下达给学生。

六、指导记录

任务书下达完成后,学生登录系统流程管理填写周进展情况记录,由指导教师登录系统流程管理审核周进展通过后系统自动生成指导记录,可在学生材料打印导出。指导记录每周1-2次,具体内容和要求由学系根据专业特点自行确定。

七、实施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

学院将继续对2021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实施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请各学系加强本科生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诚信学术氛围,推动广大本科生科学引用文献资源,规范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