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09浏览次数:2204

各学部

为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有关通知要求,现就在我院组织开展 “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与材料报送要求

1.主题书法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成效,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

作品表现形式不限,可以是形式多样的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篆刻作品篆、隶、楷、行、草等均可(篆书、草书需附释文)。软笔书法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整纸,硬笔书法作品不超过A4大小。作品无需装裱。

9月18(第3周周五)将推荐作品《个人创作简历》(附件1)和《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2)报学院。报送时请注明“**学部-学生资助书法作品”。

2.资助育人好故事以“新时代资助育人新成效”为主题,集中展现我院教师(包括但不限于资助工作者和资助工作团队在落实国家资助政策过程中,开展资助育人工作的特色经验和创新举措。

要求标题醒目亮点突出内容鲜活正文字数以不超过1500字为宜,能用图表展示的尽量配上图表,较大的图表可作为附件每个好故事可配1至2张照片照片的分辨率不小于600*800。

10月5(第6周周一)将推荐作品及《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2)报学院。报送时请注明“**学部-资助育人好故事”。

3. 励志成才之星。可从我院在校生或毕业生中推荐评选。要求在校就读期间,享受过国家、学校和“圆梦助学”等社会各类资助,思想正派,爱国爱党。在校生在学习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学校有较好的群众基础;毕业生走向社会工作岗位后在工作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报送材料以人物通讯形式撰写,要突出励志成才典型的奋进过程典型事例,让广大同学产生共鸣,在感动和振奋中获得精神激励。可从学校、老师、同学和社会等不同层次和视角进行叙述。语言要平实、简练,主题突出,字数控制在1500-2000字左右,杜绝夸大或不符实际的虚构情节。

10月26日(第9周周一)前将事迹材料、推荐表(附件3)和生活照(2张,电子版)报学院。报送时请注明“**学部-励志成才之星”。

4.主题短视频、短音频。以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在资助育人中发掘的典型事迹等为蓝本创作,可进行适当的艺术性改编。要求立意新颖,贴近实际,剧情紧凑必须为署名人(团队)自主创作的原创作品

作品建议时长30秒至1分钟以内,用手机、照相机、摄像机等工具拍摄均可,以MP4格式存储(短音频以MP3格式存储),分辨率以1920*1080为佳(部分摄像机拍摄分辨率为1440*1080亦可),每秒25帧,声音清晰,建议能上同期声字幕。

10月26日(第9周周一)前将推荐作品报学院,报送时请注明“**学部-学生资助短视频作品” 或“**学部-学生资助短音频作品”。

、工作要求

1.创新形式,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各学部要高度重视,融合“线上、线下”两条主线,选聘优秀的受助学生作为资助政策宣传大使,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等活动;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采用微博、微信、APP等方式,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实现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2.丰富内容,确保活动参与度。各学部要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每个班级、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影响力,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请各学部及时做好各项活动报道,11月10日(第11周周二)前将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附件4)和活动总结报学院。学院将对各学部活动开展情况和推荐评选优秀作品等进行宣传和微信推送,并将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过程管理考核。

 

附件:

1 学生书法比赛个人创作简历.doc

2 推荐信息汇总表.doc

3 励志成才之星推荐表.doc 

4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doc  

  

  

                                                                                                                   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