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01浏览次数:704

学部、各学生班级:

为全面推进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丰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进一步宣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全面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在 “5.25”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结合江苏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逆境携行 你我同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苏教学函〔2020〕1 号)和南通市大中专院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文件要求,学院决定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逆境携行、你我同心、自律自强、向阳成长

二、活动时间

5月1日至5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1.开展“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专题培训。培训以线上方式为主,开展《心理委员的职责、义务及工作要求》、《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和《心理委员的人际沟通和朋辈辅导技巧》四场讲座。培训时间5月1日-31日。

2.组织评选“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19年度大学生心理协会先进个人、十佳个人、先进集体”,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调动广大心协会员和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协会各级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评选时间5月15日至5月25日。

3.开展“向阳生长、静待花开”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关注心灵成长。活动时间5月1日-5月25日。

4.开展“自律的一天”心理健康教育vlog创意大赛,营造奋发向上的学习氛围,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供学困生学习和生活的榜样示范,培养学困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积极的生活态度。活动时间5月15日至5月31日。

5.各学部特色活动展示。各学部结合自身实际,组织开展特色活动,并提交展示评比。特色活动请于5月30日前报学院。学院将结合“3.20”、“5.25”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评比展示暨总结表彰会。

四、相关要求

1.加强教育宣传,突出思想引领。各学部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形成线上与线下互动、教育与宣传相结合的工作格局;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心理素质拓展活动。

2.注重骨干培训,促进技能提升。要以积极心理学为导向开展压力应对训练、情绪管理训练和认知行为训练,引导学生提升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开展学业及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和生活目标;组织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辅导员和学院、学部、班级三级心协学生干部进行培训,提升骨干队伍心理健康教育胜任力。

3.活动具体相关事宜,详见各活动通知,如有疑问联系张晓霞,联系电话15051253405。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

   2020年5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