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杏林学院后勤保障处备战开学防疫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1067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确保开学后全院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止校园聚集性疫情发生,我院后勤保障处围绕公寓管理、维修保障、物资保障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为开学复课的顺利进行做好相应准备。

严格把控,做好公寓管理

学生公寓是人员密集的区域,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后勤保障处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周密部署,及时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牢牢守住学生宿舍这一疫情防控重要防线:为“防患于未然”,组织物业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其中对走廊、楼梯、连廊、公共浴室洗衣房、垃圾桶周围等区域进行统一消毒,消毒记录及时公示;在公寓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点并张贴消杀标志;要求公寓工作人员上班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并按时测量体温,在确保自身健康状态下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宿舍门厅醒目位置通过宣传栏、白板等载体发布各类防范新冠肺炎的提示,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工作,理性应对疫情。

加强巡检,确保维修到位

为确保开学后的疫情防控有效、有序进行,后勤保障处积极思考防疫措施。供水工作直接关系着全院师生员工的健康安全,后勤保障处严格按照学校防控预案要求,对校内食堂增设安装洗手池,守好责任田,另外,安排专业人员对生活供水设施进行清洗,加强消杀力度和水质监测,保障饮用水的安全使用。同时,做好公共浴室及洗浴热水供应和变电所值班人员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定期对校园水电设施进行检修,坚决做到零断水零断电,确保校区水电的正常运行。此外,随着天气逐渐转暖,为方便广大教师入住教师公寓,教师公寓统一安装纱窗,同时对浴室移门滑轮进行全面更换。而为了解决操场积水问题,及时进行排水设施改造,并对学生公寓和教学办公区域进行逐一检修:如对学生公寓的房顶进行维护、对宿舍设施的功能性进行恢复,对教学区内教室座椅进行修复,对墙壁进行除尘和粉刷等,确保开学后各项设施的正常使用。

统筹安排,强化物资保障

根据上级对我院开学工作预案整改要求,确保防疫物资储备数量、品类符合要求,后勤保障处增加胶靴、防水靴套、一次性帽子等防护装备,并在公共洗手间增加一次性卫生纸和洗手液等。同时,为避免天气因素对学生返校报到造成不利影响,根据校区实际定制防雨帐篷,并采购一批隔离警戒栏杆,以便开学报道、食堂就餐时形成专门通道,从而做到开学复课安全有序进行。此外,根据防控物资管理要求,加强物资分类管理,按照防护物资、消毒物资、警戒设备等品类分别做好安全存放,杜绝安全隐患,为开学的顺利进行奠定物资基础。(孙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