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无反顾——杏林学院教务处“云”开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765

我院“云”开学已一月有余,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融洽温馨的师生“云”互动,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地开展着。

这一切,离不开克服困难、一心一意耕耘在“云课堂”上的老师们,离不开勤奋自律、跨越山水阻隔准时守候在“云课堂”边的同学们,当然也离不开隐于“云课堂”幕后教务部门的辛勤付出。

一、全面组织开展教学检查,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为更好利用在线平台开展教学活动,全面了解学院线上教学各环节实施情况,确保在线教学有序开展,教务处于38日发布《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在线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层面检查人员每周至少抽查两次课程教学情况,做好抽查记录;学部检查方案由学部制定并报教务处备案,做到在线课程教学检查全覆盖。同时,教务处每周按时汇总并及时向学工等部门反馈教学检查情况。

根据各门课程线上开课的实际情况,38日开始组织由薛振红、李洵等7位老师组成的线上课程督导组进行试听课,督导们克服自身教学任务重、线上听课技术要求高等困难,坚持实时与任课老师进行交流与指导,肯定这段时间以来线上教学成果的同时,针对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在试点基础上,将进一步组织有条件的教学督导全员参与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二、持续跟进毕业设计进展,为毕业班师生排忧解难

结合疫情实际,根据省教育厅和学院文件精神要求,开学第一周,教务处采用在线文档的方式对我院2166名需做毕业设计(论文)的同学进行摸排。除尚有实习安排的个别专业外,其余专业在第八学期均已进入毕业设计(论文)进程中,且全部学生与毕设/实习指导教师在第一周内全部完成联系对接。通过摸排,教务部门也了解到指导教师与学生互动频繁,指导老师在实验设计、论文撰写等多个环节对学生展开形式多样的指导。

在服务开展毕业设计师生的过程中,教务处通过多种渠道、多个途径,不但与学部、学系教学秘书保持密切联系,还有针对性地与指导教师、学生开展沟通交流,从而保障毕业设计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同时要求学系教学秘书与指导教师积极开展沟通,及时解决指导教师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指导教师与学生之间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学生毕业设计工作如期进行。

三、灵活应对疫情期间医学实习,为医学生线上实习扫除障碍

根据学院防疫期间实习工作要求,所有驻点实习工作均暂停,各实习点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学院高度重视医学生实习工作,教务处安排专人下沉至班级,沟通教学安排,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保证疫情期间临床教学点的线上教学工作正常有序开展。各教学医院根据临床实习大纲,通过常见疾病的诊疗、护理专题讲座、病例讨论等方式开展线上实习,学生及时做好讲座笔记和病例讨论记录,保证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针对医学实习实际,学院党政领导亲自挂帅,以教学督导为主,学部主任、教务处行政人员、医学部辅导员共同参与,及时了解教学质量和教学进度。定期开展实习教育单位网络工作会议,加强沟通,解决师生教与学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分享各教学医院好的经验和做法。

四、未雨绸缪做好疫情防控,正常有序开展新学期各项工作

为切实做好师生返校预案及相关准备工作,31日教务处组织相关人员根据疫情发展情况,通过QQ线上会议的形式研讨《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师生返校工作方案》;在组织调研启东校区实验室是否具备相关专业开展毕业论文实验条件、实验准备情况以及因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对实验进展影响程度的同时,积极推进实验课线上教学,对各门实验课是否可开展线上教学情况进行调研;做好启东校区实验室建设工作,在前期对于各学系新建实验室计划的调研基础上,抓紧制定实验室建设三期工程预算及分配方案;为做好2020年学士学位授予权申报工作,组织相关专业提前着手学士学位申报准备,根据省学位办最新精神进一步落实相关要求;为做好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工作,发布《关于开展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预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多个专业不断丰富完善申报材料。


(文/吴子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