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在即,如何应对新冠肺炎应知应会系列之三

发布时间:2020-03-31浏览次数:656

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是住宿制学校学生的主要生活场所,是校园防疫的关键部分,各学校应将本次“战疫”所形成的安全应急策略,逐步长效化地融入学生宿舍的建设、管理中,不断提高学生宿舍的安全防控能力。

建筑管理

1.条件允许情况下尽可能降低宿舍内人员密度,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聚集,避免造成交叉感染。

2.对有感染隐患的宿舍楼(区)应采取有效的物理隔离和特殊的后勤保障措施,并设置明显标识。

3.关闭公共活动室,限制人员聚集场所的使用。

4.使用电梯时必须由专人负责管理,采取定时消毒措施。

5.合理限制公用厨房的使用,建立公共送餐配餐制度。

6.限制公共洗衣机、公共吹风机、公共打印机、自助售货机等公共设备的使用,确需使用时应采取严格的使用管理和消毒措施。

7.公共门厅、走道、楼梯间、清洁间、公共厕所、盥洗间、晾衣间等应定时消毒杀菌,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开关、按钮等易触摸部位进行重点消毒。

通风与空调

1.公共门厅、公共厕所、公共盥洗室和洗衣房等应根据所在地区气候特点,定时开窗通风;对于严寒和寒冷地区,需要注意开窗通风的时间,宜使室内无人期间的室温不低于5℃。 

2.公共走廊应开启外窗自然通风。当公共走廊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时,可在取得相关部门同意且排烟风机开启后的噪声值可接受的情况下,定时启动走道机械排烟系统。

3.应随手关闭宿舍居室与内走廊相邻的门、窗,减少内走廊与宿舍居室间的空气流动。

4.宿舍居室应根据所在地区气候特点在气温相对温和的时段定期开窗通风,严寒地区宿舍居室应定时启动通风换气设施。

5.宿舍内附设的卫生间应开窗通风或开启排风系统。

6.在疫情防控期间,集中空调系统原则上应暂停使用。疫情过后集中空调系统开始启用前,应由具有清洗、消毒资质的专业机构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

消毒或部件更换,并经有资质的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方可使用。
对于使用分体式空调的宿舍,使用前应对分体式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具体流程可参照如下:

(1)断开空调电源,打开面板,慢慢取出空调过滤网。
(2)首先用流水将过滤网上的积灰清洗掉,然后在清水中加入中性洗涤剂后浸泡10~15分钟,进一步除去积灰。洗净后,以有效氯含量为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并甩干水分后,置于阴凉处晾干,勿用高温加热或烘干。
(3)将蒸发器外盖拆下后,用毛刷将扇叶积灰剔除,并用湿毛巾沾清洗剂反复擦拭,直至除去全部灰尘。
(4)选用含杀菌消毒剂的空调专用清洁剂均匀涂抹在翅片表面,用毛刷沿翅片方向仔细清洗,静置15分钟后,用清洁毛巾将翅片表面反复擦拭干净。
(5)将过滤器装入空调,合上面板静置10分钟后,正常开启空调并把风量及制热(冷)量调至最大,保持开启空调30分钟后,恢复正常使用即可。
(6)清洗全过程操作人员应始终保持佩戴口罩。

7.对于设置集中新风系统的宿舍,应对设备加强清洗、消毒,严寒寒冷地区,启动新风系统运行之前,应确保机组的防冻保护功能安全可靠,新风系统宜全天运行。

8.新风应直接取自室外,新风进风口及其周围环境必须清洁,不得在临近有疑似病例或确认病例的建筑物附近设置取风口,以确保新风不被污染,同时禁止从机房、楼道和吊顶内取风。

9.宿舍内有疑似病例或确认病例时,应关闭所有通风空调系统,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的U型管应定时检查门窗,封闭对应区域的设备、管路及风口,包括与其相联通的系统,并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通风空调系统进行消毒和清洗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10.有条件的场所宜配置空气净化器,但空气净化器不能替代自然通风,且空气净化器的过滤集尘部件应定期清洗更换。

宿舍供水水质保障措施

1.加强水箱和龙头水余氯定期监测。

2.对于管道直饮水、分散式饮用水供水装置出水均应烧开(可用电热水壶)后饮用,保证饮用水安全;对电开水器进行安全检查,保证供水水温,并集中管理,防止开水器供水龙头的污染。

3.检查二次供水系统中的消毒装置,保证其正常使用。

4.对于有集中热水系统的宿舍,如设置了银离子或者光催化装置,则对相关装置进行检查,保证其正常使用;如未设置相关装置,需提升供水水温进行高温消毒,保证最不利点热水出水温度达到60℃,每周一次,每次持续一小时。

5.宿舍建筑集中设置的公共卫生间的洗手盆、小便斗、大便器的用水点,宜采用非手动开关,无法改造时,卫生间应配备消毒液以便使用后消毒。

6.疫情期间应暂停再生水使用,供应中水冲厕的宿舍,从源头关断并停用中水,以自来水在满足空气间隙的前提下补充到中水供水水箱,替代中水,并检查或调整补水管口使其距溢流管喇叭口的空气间隙达到2.5倍的补水管管径。

电气

1.走廊、楼梯间、公共厕所等场所宜采用智能感应灯具以减少接触式开关的使用。上述场所中采用接触式开关控制的灯具,条件许可时可进行改造。

2.应在宿舍建筑出入口处增设红外测温仪用于人体温度检测。

3.条件许可的宿舍建筑可增设出入口控制系统,系统宜支持非接触式射频卡、二代身份证核验、人脸识别等多种识别方式。

4.设有信息导引及发布系统的宿舍建筑应利用其进行实时信息发布。

5.应保证信息设施系统的正常运行。

厕所卫生

随着2月1日在确诊患者粪便检出新型冠状病毒,专家提示存在粪口传播风险后,厕所卫生更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于校园的疫情防控而言,除了针对校园公共建筑强化疫情应对措施外,对于厕所这一特定卫生场所的疫情防控,成为影响成败的特殊一环。

校园厕所的卫生防疫应从以下三方面开展:
一、降低空气传染风险

1.保证新风量,是降低厕所空气感染风险的基本手段。

2.厕所应尽量保持开窗或设置机械排风系统,确保厕所与走廊、教室等人员经常性使用区域的空气压差为负压。

3.学校厕所应设置污水系统伸顶立管,并保持立管畅通,便于污浊气体向大气扩散。

二、切断管道传播途径

1.保证用水设备的水封,是切断病毒经由管道传播途径的关键。

2.厕所中的洗手盆、小便器、蹲便器、拖布池、空调凝结水等排水点的排水管及地漏,应设置水封,并定期排查水封完整和漏水现象。

3.学校洗手盆不应采用盆塞,密封保洁清洗后,应用细水流把水封充满。

4. 应每天对地漏水封进行注水,对于水封深度达到50mm的地漏,每天注水不应少于2次,每次注水不少于350ml,确保地漏水封完好。水封深度未达到50mm的不符合规范要求的地漏注水次数视情况增加注水次数,保证地漏不干涸。
三、强化清洁流程管理

做好校园厕所的日常清洁,是切断接触传播途径的重要工作,具体而言,包括如下工作:

1.应设置充足的洗手设施和洗手液或肥皂等卫生用品。

2.应采用含氯类或溴类消毒剂对厕所便器表面、洗手盆表面进行清洁。

3.应采用酒精、异丙醇、洗必泰醇、碘伏等对便器水箱按钮、非自动开启的水龙头、厕所及厕间门把手等人群易接触部位进行定期消毒。

4.清洁或消毒的频次不少于1次/2h,不少于4次/天。

5.对于旱厕而言,除满足以上要求外,还要对粪池、尿池盖板、排气口等部位,进行定期清洁。

(来源新校长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