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静气无难事——工学部“云开学”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6浏览次数:778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

使我们不得不延迟返校

这场疫情

牵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从一线的医护人员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

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面对疫情

工学部的全体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秉持着“心有静气无难事”的信念

将学部工作搬至“云端

如期教学、线上办公


(一)

“高度重视、全员参与、一个不漏”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部全体师生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寒假期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会议,细化、落实各项工作。新学期伊始,学部全体辅导员召开线上年级(班委)会议,从班干部抓起,强化疫情防控意识,确保“停课不停学”要求贯彻到位】

疫情期间,学部第一、第二学生党支部在网络平台,多次召开以科学理性做好防疫工作为主题的线上党支部会议,要求学生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学部全体辅导员每天通过今日校园app,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健康信息填报。按照《江苏省本科高校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排查信息统计表》要求,组织摸排出国(境)交流和休学复学学生情况,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按照省学校防控组《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的通知》,依托省教育厅开通的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学部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江苏省学校疫情防控指导手册(高校版)》和校后勤保障部医疗服务中心发布的《基本防护和病毒消杀指南》,同时组织收看省预防控制组网络直播培训,举办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大赛。

二月中旬至今,工学部各年级、各学生班级团支部均多次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会议”,真正做到全院参与、百分百重视。



(二)

“询问体温是‘一日三餐’,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

【自疫情发生后,工学部及时开展心理防护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以确保学生心理健康】

此项工作牵涉面广,学部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岗,摸排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心理防护工作全方位、无遗漏。

学部建立了湖北籍学生交流群,每日进行情况了解与心理疏导。全体辅导员在疫情期间更加重视贫困生心理工作,对有困难的同学进行帮扶,申请临时困难补助。同时,按照学院要求,在疫情期间通过语音、视频等方式与同学们一对一进行沟通交流,帮助同学们疏解心理压力。



(三)

“加强在线教学学生管理,全力以赴呵护同学们成长不掉线”

【自线上开学以来,学部全体老师通过线上会议、调查问卷、教学反馈收集等一系列方式了解学部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并以此为基础不断改进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学”要求落到实处】

学部老师每天激励、指导着同学们的成长发展。病毒阻隔了空间上的距离,但阻隔不了心灵上的互助共进,各位老师全力帮扶、指导同学们普遍关心的考研复试、就业创业、生涯规划等问题,全力以赴保障学生成长不掉线。

毕业班工作尤其关键。为确保毕业班同学顺利毕业,2016级辅导员、班主任分别为所带班级召开线上会议,指导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积极参加线上“千校万岗”就业招聘活动。同时,针对各专业考研学生,多次开展线上考研交流。

学部分团委、学生分会及时转发学院《致杏林学子关于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在线学习的倡议书》、《关于做好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等,倡导同学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确保课程学习质量。

全体辅导员摸排学生在线课堂,及时了解学生居家网络情况,不让一名同学因网络问题造成学习和心理负担每日汇总学生上课缺勤情况,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并建立任课教师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QQ群,促进形成在线教学与指导合力。

与此同时,各辅导员结合年级特点开展工作,大一年级完成思政课题报告,大二年级结合所学专业完成职业生涯规划报告,大三年级积极备战考研及创新创业比赛,大四年级积极做好毕设、落实就业。鼓励同学们积极报名参加“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竞赛,培育优秀项目参加学院三大竞赛路演,为学生成长成才助力。



(四)

“开展第二课堂、主题团日活动,促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为更好满足同学们提升能力素质的现实需求,组织开展“聚合力、勤学习、战疫情”主题线上第二课堂活动和“青春战役 杏林有我”主题团日活动】

在学部分团委的指导下,学部学生分会多次举办线上第二课堂活动,活动内容包括“防疫党团知识宣传活动”、“线上健身视频征集比赛”、“抗疫天使歌唱比赛”、“美食制作宣传比赛”、“抗疫漫画征集比赛”、“书法比赛”、“百人加油小视频征集活动”、“防疫宣传海报征集比赛”、“‘3.5雷锋日’线上素材征集活动”等。同学们积极投稿,一大批优秀作品被推送至学院团委公众号和学部官网进行展示。

与此同时,学部分团委、学生分会积极配合院团委工作,鼓励同学们参与学院“第二课堂”、“战疫云演讲”、创青春”、“互联网+”在线路演、“杏林好健康”“杏林好声音”宅家健身与K歌大赛等活动,并取得不错成绩。

 在“青春战疫,杏林有我”主题团日活动中,学部分团委荣获优秀组织奖,化工1818个团支部入选“十佳主题团日活动”,化工171与自191团支部荣获“优秀主题团日活动”。


(五)

“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引导同学们坚定‘四个自信

【为引导广大同学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学部组织观看教育部“思政大课”,同时举办多场公开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学部全体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习总书记两封回信,在学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全体师生共同学习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技能,更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

学部组织128个班级的3743名学生,观看教育部思政大课,同学们通过线上平台多次进行交流讨论,产生了许多优秀作品。

学部分团委指导学生分会举办多次公开课活动,包括多次“信仰公开课”、“新思想公开课”、“素养公开课”以及“梦想公开课”等。

学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多措并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在同学们返校前的这段日子里,学部全体学工同仁将以更加顽强的意志和更加有力的行动,做好“云端”工作,为早日迎来“战疫”胜利而继续努力。我们始终坚信“心有静气无难事”,只要保持定力、沉着应对,一切困难都会迎刃而解!

(文字:邵唯慧 胡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