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坚守学工人使命,关爱中守护大学生成长——理学与经管学部“云开学”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759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同学们返校的脚步,推迟了我们与学生相聚的时刻,却没有拉大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224日以来,按照如期开学、线上教学的要求,理学与经管学部的辅导员们用一场场线上会议,一次次电话问候,将祖国各地的同学们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云”端,这支学工队伍坚守着学工人的初心与使命,用自己的爱心守护着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加强党团引领,提升同学们的责任担当与爱国情怀

“云课堂”期间,防疫和育人都不能少。理学与经管学部学生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疫情防控线上会议,组织开展《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学习会和主题党日活动。3月初适逢雷锋纪念日,学部举办以“让雷锋精神生根发芽,让青春之火熊熊燃起”为主题的线上朗诵活动,收到稿件作品内容丰富,彰显理经学子对雷锋精神的深刻理解和崇敬之情。

学部辅导员利用权威网络资源和官方媒介,宣传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和科学防护知识,在线开展青年大学习主题征文创意作品征集等活动,组织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挖掘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学生志愿者和优秀校友典型案例。39日,组织师生收看教育部思政大课,同学们积极交流心得体会,受益匪浅。学部各班团支部相继开展“青春战‘疫’,杏林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围绕“停课不停学”、“疫情防控”、“抗疫人物事迹”等关键词上好线上微团课,获评院“十佳主题团日活动”、“优秀主题团日活动”等。



二、关注学生发展,营造学风建设浓郁氛围

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和同学们的学习效率,学部辅导员早早开始布置“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通过线上班级会议提醒同学及时调整作息时间,强调上课纪律和要求。通过线上班委会议布置考勤工作,并建立任课教师群,随时交流班级上课情况。“云开学”以来,辅导员们更是早早在线,通过抽查课堂笔记或登录学习平台,随时了解学生上课情况。针对因地理位置、家庭困难、个人问题等原因影响线上听课的同学们,辅导员们主动对接,解决解决后顾之忧。

毕业班同学受疫情影响,面临就业和论文双重压力,学部3位毕业班辅导员针对考研复试、调剂和就业创业等工作,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传递就业信息,组织同学们积极参加各地举办的网络招聘会。平时注重关心同学们的毕业论文进度,提醒同学们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对毕业进程的影响。非毕业班辅导员持续为同学们提供生涯规划咨询、考研指导,督促同学们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规划好考研考公考编复习进度,打有准备之“战”。病毒虽阻隔了我们空间上的距离,但阻断不了辅导员老师保障同学成长“不掉线”的关心和牵挂。


三、传递关怀关爱,守护同学们健康成长

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的健康安全成了辅导员老师最牵挂的事情。通过精准排查,学部有31名同学来自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嘘寒问暖成为“每日功课”。针对家庭困难同学,辅导员老师重点关注,尽可能给予帮助,缓解生活和心理压力。针对毕业班同学出现的就业问题和焦虑情绪,主动联系用人单位,多方收集就业需求信息,通过网络招聘为同学们顺利就业提供支持。

学部组织开展心理委员线上培训,落实各班心理健康摸排工作,为班级同学提供心理咨询资讯。疫情期间,部分同学出现紧张、焦虑、烦躁、恐慌等心理,辅导员老师及时跟进,通过QQ、微信、短信、心理热线等平台,帮助同学学会自我调节。学部大学生心理协会组织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逆境和挫折,守望相助,以自信、理性、平和的心态主动应对疫情影响。



(文字:罗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