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位“疫”体齐助力,在岗在位在状态——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云开学”学生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718

219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支部发出《共克时艰勠力同行——致全国高校辅导员的一封信》,学部全体辅导员倍感温暖、深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当好学院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为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

一、思想引领线上发力,“疫”刻都不松懈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功能,通过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学院网站等渠道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党和国家防疫政策的宣讲者、传播者。在线组织学生党员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坚定学生党员服务群众的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大力宣传学部抗疫一线志愿者的奉献精神,举办别样的疫情防控“思政课”。运用“抗击疫情”这本“教科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第二课堂助力战疫,“疫”丝都不懈怠

为保障第二课堂活动的正常开展,满足学生需求,服务学生成长,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分团委围绕“青春战‘疫’,杏林有我”主题,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线上团日活动。活动得到68个团支部的积极响应,分别举办了“青春正能量,齐心抗疫情”、“战‘疫’团旗飘,青春勇担当”、“学最美人物,共抗疫情”等主题活动,在活动中各团支部通过线上宣誓等形式,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宅家K歌大赛、宅家悦读、宅家健身、艺术实践工坊等,丰富同学们居家生活,累计参与活动909人次。组织开展“青年大学习”,将中央精神学进去,传出去;开展“凝聚青春正能量,打赢疫情防控战”三行诗征文大赛,扎实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开展“雷锋精神伴我行”线上活动,通过防疫志愿者线上交流分享抗疫经历,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三、“云”上学风建设同步推进,“疫”点都不含糊

“云课堂”教学的同时,学部辅导员积极探索工作新形式,深入线上学生课堂,准确掌握学生上课出勤和课堂表现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线上学习中存在问题。引导学生适应“网上学习”新常态,养成良好的“网上学习”习惯。同时,创新创业、就业指导和备战考研复试、调剂等各类学风建设活动,也在线上稳步推进、有序开展。


四、健康管理排查每日督促,“疫”个都不能少

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位学生的健康状况牵动着辅导员老师们的心。健康信息排查工作根据疫情形势,随着“云开学”及时调整,将“不漏报、不错报、不瞒报”进行到底。为了保证每日学生线上健康摸排工作顺利完成,辅导员们每天早上会多次登录“今日校园”系统,通过QQ群、系统提醒和电话联系等方式,督促学生填报健康信息表,同时一一核对,确保准确无误。经过全体师生共同努力,学部2135名学生,每日打卡率均达到100%。


五、关爱学生时刻在线,“疫”位都不落下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部辅导员利用QQ、微信、短信等进行逐一了解,对有困难者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针对因疫情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学部召开全体心理委员会议,向同学们介绍疫情防控心理调节方法。一个多月来,老师们始终关注同学们的身心状况,尤其是身处武汉及其他疫情严重地区和国家的同学。



阳春三月,伴着和煦的春风,全国绝大部分地区疫情“清零”,我们倍感振奋!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人文学工全体同仁将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有力的行动,全身心投入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相信“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期待疫情过后,我们在美丽的校园再相聚!

(文字:陈云、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