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新冠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3-12浏览次数:1225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期间校园安全的防控工作,提升校园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地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切实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312日上午,我院在启东校区举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并邀请启东市疾控中心专家前来指导。

一大早,学院后勤保障处工作人员就兵分两路,分别到达启东校区西门指定位置和啬园校区校车停靠点,做好消毒防护、师生晨检的相关准备工作。7:50,老师们陆续到达啬园校区校车停靠点,扩音器中传来请老师们间隔1米以上纵向排队,戴好口罩配合测量体温,上车后分开入座的温馨提醒。队伍的最前方,工作人员正依次给老师们测量体温,并告知手机扫描乘车二维码登记乘车具体信息后有序上车。待所有人员都按规定就座后,校车缓缓向启东校区驶去。

到达启东校区后,所有师生在人员入口处有序等候进入校园。穿着防护服的安保人员在通道指定位置仔细核对证件后,对师生进行体温检测。检测体温正常的师生,迅速按照指定通道进入办公区、教学区和宿舍区。

卫生科吗?工学12112寝室刚刚检测体温发现一名学生发热38.7℃,还伴有头痛、全身无力,麻烦尽快来处理一下。”“好的,我们马上就到。请通知该寝室学生佩戴好口罩在寝室内等待,彼此保持一定距离,不要随意走动。接到电话后,校区医务人员立即身着全套防护装备赶到寝室,开始问诊及流行病学调查,确定该生健康状况异常后迅速上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随后,患者立即由专车送至定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同寝室及班级密切接触人员进入学院专门设置的隔离医学观察区接受隔离观察。隔离医学观察区接到命令后即刻行动,安排入住事宜,并告知注意事项。学院学工人员配合摸排密切接触者的同时,对其他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引导学生配合学院防疫工作。同时,消杀组工作人员及时对寝室、教室、浴室、楼梯、通道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中午,食堂工作人员正在食堂入口处进行秩序引导,食堂外快餐口、食堂内窗口处排队的老师们均间隔1米以上纵向排队,一人一桌,专心就餐、“就餐时请勿交谈”的标志牌格外显眼,就餐的老师都同一方向间隔入座,整个食堂安静无声、秩序井然。

演练持续了3个多小时,整个过程紧张有序、科学高效,完整模拟了学生返校后的各项防疫防控措施。演练现场,各个专项组严阵以待,闻令而动,有条不紊、准确高效地完成了疫情应急处置演练任务。演练结束后,启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裕兵高度肯定了此次防控演练成效,他指出,本次演练准备充分、行动快捷、职责清晰、措施得当、流程规范,达到了应急演练的预期目的,并就开学后如何更好地开展防疫防控提出建议。学院院长顾卫标对下一步的防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要加强防控相关工作组的协调联动,熟练掌握应急处置流程;要继续抓好细节管理,强化消毒规范、卫生防护等工作环节;要严防死守,落细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范境外疫情,确保校园安全。

通过实地演练,学院全面检验了疫情防控的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方案奠定了基础,确保学院疫情防控依法、科学、及时、安全、有序、有效开展,做到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针对开学后的疫情防控,学院妥善做好师生返校预案、加强校园管控和师生管理,充分做好打好疫情阻击战的准备,为保障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构筑坚实的防火墙。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学部主任、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启东校区建设指挥部、派驻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陈霄)

老师们排队测量体温等候上车。

     所有人员启东校区西门口测量体温后依次进入校园。

     医务室医生到学生宿舍进行问诊及流行病学调查。

     务室医生将同寝室密切接触人员带入隔离医学观察区接受隔离观察。

     消杀组工作人员及时对该寝室进行消毒处理。

     老师们在食堂依次排队用餐。

     启东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朱裕兵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