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南通大学杏林学院辅导员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2-22浏览次数:607

疫情当前,杏林学院全体辅导员牢记育人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刘时方的统筹安排下,全体辅导员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展在线育人。


放假宅家,工作不打烊

疫情防控期间,各学部辅导员每天在线办公,及时关注学生动态,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完成每天疫情统计数据填报等工作。

辅导员的关心,如沐春风


对家在湖北和其他疫情较严重地区的学生尤为关心关怀,并与学生家长主动沟通交流。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通过线上指导学生做好假期学习,叮嘱需要补考的同学,假期合理安排复习,同时鼓励大家积极备战计算机、英语考试,做好创新创业等相关比赛的准备工作。

你们的成长,我们的牵挂

理学与经管学部辅导员赵亚娟说:“假期的延长,辅导员最担心的就是同学们如何度过这加长版的寒假。“停课不停学”状态下,闲暇是最考验人的。得知很多大三同学都已早早制定学习计划,备战考研,按部就班地在线学习考研课程,坚持学习、坚持运动、早睡早起;也有一部分同学自觉组成学习打卡小组,每日打卡背单词,作为辅导员,我甚是欣慰与感慨。剧永远是追不完,抖音也永远在更新,游戏也总有新的皮肤和副本,但今天过去就是过去了。在此也提醒还未从“昼伏夜出式”作息中跳脱出来的同学,能够明确目标,养成良好习惯,利用这段特殊的“安宁”岁月,尽量地去学习、去进步,重塑人生目标和信念,切勿虚度光阴。

同时,老师也请大家照顾好自己,包括睡眠、饮食、情绪和心理。疫情之下,老师也鼓励同学力所能及地为家乡和社会做点贡献。但如果实在不便,那就做到主动配合,居家隔离,做好自己,不添乱、不传谣、不信谣,对希望秉持信念。

工学部辅导员祁大为说:“黑暗里,信仰太阳的人会等待天亮。我坚信病毒会被击退,等熬过至暗岁月,春天定会如约而至。杏林校园面朝大海,你我共迎春暖花开,彼时阳光一定很暖,海风也不燥。

庚子伊始,荆楚大疫,疫情迅猛,举国皆难。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在此特殊时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有责任、有担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遵照执行统一部署。在此,有两句总书记的话与大家共勉!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作为大学生,我们无法像白衣天使们一样最美逆行上一线。但是何为一线?大疫之下,皆是一线!抗疫期间,希望同学们宅家里、少出门、勤洗手;擦亮眼、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念,共同努力,相信战“疫”必胜!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希望同学们继续贯彻以学为”,停课不停学,合理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宅而不废,努力向学。疫情终将散去,我们不能因‘疫’废学,祖国明天的建设仍然需要我们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寒假再延长终将过去,开学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到那时,春暖花开,疫情尽散,我们启东相见!”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辅导员唐新红说:“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必须在抗疫攻坚战期间,坚守年级“责任田”。通过网络向学生发出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关注自身健康、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的号召,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组织学生做好每日健康上报,确保每个学生通知到位;同时,要持续跟踪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主动联系家长,实现家校共同严防严控,凝聚起齐心抗“疫”的硬核力量。”


辅导员不仅是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也是陪伴学生如朋友,关心学生如家人的“长者”。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无私付出、细微关怀,让这个“疫情”笼罩的寒冬充满了温暖的力量。

我们相信全院师生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定会早日战胜疫情!

(崔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