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通大学杏林学院“逆行校友”驰援武汉——我院校友明蕾蕾赴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628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支援武汉、武汉加油!”这是我院校友明蕾蕾微信朋友圈最近的一条消息。

明蕾蕾朋友圈截图

1月26日,首批支援疫情防治工作的南通医务工作者到达武汉,经过省委培训后,通州队员与南通大组均分在江夏第一人民医院某病区。29日开始,这6名护士就正式排班工作,进入疫区病房,成为最美“逆行者”,与病魔“短兵相接”。

左六为明蕾蕾

明蕾蕾是我院护理学专业2013届校友,现就职于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刚入大学时,她录取专业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为了实现自己“救死扶伤”的从医梦,她学习刻苦,成绩拔尖,通过考核顺利转入护理学专业。此后,她更加努力钻研专业知识。多次获学院优秀学生奖学金。她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文体活动,是班级、学生会的骨干,在校期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辅导员季海雁老师:“她是一个很优秀的学生,各方面表现都很突出,能够在班级、学部、乃至学院工作中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大学同学张莉:“明蕾蕾特别能干,组织和沟通能力很强,参加活动很积极,经常主持学院、学部的大型活动。在实习医院时,我们同住一个宿舍,她做事很认真负责。”

工作后,明蕾蕾始终不忘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不忘医者的担当和奉献。她虚心学习,做事勤恳,视患如亲,积极主动,业务能力拔尖,是科里公认的“一针准”。短短几年,她已经成为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的一名主管护师。

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骨科护士长徐李华:“明蕾蕾是我们骨科公认的优秀护士,有着纯洁的心灵,高尚的情操。她面对每一位患者都带着职业性的微笑,不求回报只求奉献成了她心中的骄傲。尽管经常超负荷的工作,生物钟的颠倒,身心疲惫,但她想着的还是患者的需要。她能够在琐碎而又繁杂、艰难而又辛苦的工作中正视平凡,带给患者摆脱病魔的勇气和对生命的渴望,她会用心理学知识抚慰心灵空寂的患者轻松地进入梦乡,用医学知识为患者做疾病康复的健康指导。”

左一为明蕾蕾

作为首批选派奔赴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的医务工作者,明蕾蕾深知父母的牵挂,也知道“前线”的危险和困难,但她毅然决然的自愿奔赴。从医是她的梦想,敬佑生命,救死扶伤,是她的使命和职责;不忘初心、勇于奉献,是她作为一名党员的义务和承诺。正如南通市通州区人民医院护理部瞿邱炜主任对她的评价那样:“这次‘新冠’来袭,人们都避之不及,她却迎刃而上。她做出这个选择我们大家一点都不惊讶,因为这就是她,她是一名有担当、有责任心、有使命感的优秀党员护士。”

编者在明蕾蕾抗战疫情休息时对她进行了简短的网络采访。

Q:是什么原因让你当时答应赴疫情一线的?去之前你害怕吗?
    A:现在想来,说不怕是不可能的,毕竟也没见过这种阵仗。但是从学护理的那一天起,就已经承担了那份责任 ,要将南丁格尔精神践行到底,何况自己还是一名中共党员。党员嘛,就是要平常时候看的出来,关键时刻站的出来,危急关头豁的出来!入党誓词不就是要求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嘛。再加上,毕竟我对自己的专业能力有信心,所以当仁不让了。

Q:家人支持你吗?父母听说你的决定后,他们说了些什么?

A:知道要去武汉了,我第一时间告知了我爷爷,因为他是我家新闻发言人,这位老党员说:你要去,也应该去,我为你感到骄傲。随后家庭群里是一片支持和鼓励声。

Q:现在每天工作多久?让你最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A:我们现在是轮流倒班,每班大概六小时左右。说真的,在一线高强度工作,而且为了安全,防护服很严实,不怎么透气,也没时间喝水、上厕所,确实挺辛苦的,但是看到江夏的医护工作者以及患者对我们十分的感激与信任,我们觉得这些都不算什么,希望他们能早日好起来。其实在一线战斗,没有那么多时间来让你酝酿感情, 毕竟大家都在和时间赛跑。但是每天下班后收到大家的祝福,还有像今天收到市里、单位里送来的慰问物资,塞满了住宿的房间,心中还是很温暖。我们到底不是一个人、一些人在战斗,有坚实的后盾来支撑我们!

Q:等疫情结束,最想做的事是什么?

A:目前来说,还是希望选一个晴朗而温暖的日子,逛逛街、吹吹风、喝喝奶茶,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

Q:你想跟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什么?

A:其实工作时间也不长,目前还没有足够的阅历来冒充所谓的人生导师。但是,我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无论今后选择什么岗位,都应当在其位谋其政,尽职尽责,这样才能问心无愧。祝大家平安幸福,过好每一天!

向这位美丽、勇敢而又优秀的“逆行校友”致敬!祝愿其早日平安归来!

(崔岩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