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署战“疫”,习近平强调“法”与“制”!

发布时间:2020-02-18浏览次数:615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他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他还表示,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他要求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部署战“疫”,习近平多次强调“法”与“制”,一起来看。

    发挥制度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210日在北京调研时,习近平强调,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单是医疗支援方面,据国家卫健委消息,截至21424时,各地共派出了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派出的医疗队和队员)支援湖北。这次调动医疗救援的规模和速度都大大超过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与速度,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动员能力。

    坚持依法防控

25日,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2020-01-28

习近平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习近平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2020-02-10

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既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显著制度优势,也暴露出许多不足。

3.2020-02-11

习近平应约同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通电话。习近平强调,依靠中国人民的万众一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4.2020-02-11

习近平应约同印尼总统佐科通电话。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我们发挥制度优势,开展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采取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1.立法

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他指出,要加强法治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还要抓紧出台生物安全法等法律。

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完善疫情防控相关立法,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完善处罚程序,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疫情防控法律体系。

214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指出,要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要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

2.执法

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有关部门要加强法律实施,加强市场监管,坚决取缔和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市场和贸易,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从源头上控制重大公共卫生风险。

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3.司法

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

4.普法

2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要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210日,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时强调,要加大对传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众自我防护能力。

    完善体制机制

    除了发挥制度优势、依法防控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之外,习近平还非常重视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时强调,要针对这次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

 1.2020-02-10

习近平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加强各级防控人才、科研力量、立法等建设,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

2.2020-02-14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强调,要研究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

要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领导指挥体系,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精准解决疫情第一线问题。

要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在突发疫情等紧急情况时,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并完善医保异地即时结算制度。

要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把应急物资保障作为国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尽快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