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1009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我院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在前期《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就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理论课教学安排

(一)课表查询

217日网上(http://tdjw.ntu.edu.cn)开放课表查询。“小语种”学生大学英语的授课安排另行通知。

(二)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安排

通识教育选修课(原公共选修课)选课时间另行通知。详见《关于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19-2020-2学期选修网络视频公选课的通知》。

(三)公共体育选项课的安排

本学期公共体育选项课无需重新选课,仍按2019-2020-1学期选项进行。

二、在线教学

(一)总体要求

各学部、系要根据人才培养方案,对教师的线上教学资源和教学内容进行理论知识和思想政治审核把关。要充分利用教育部推荐的22个优质课程资源平台和教学管理工具,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体,落实开展在线教学的主体责任,做到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努力把疫情对教学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做到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降。

(二)分类推进

1.已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22个在线课程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可免费使用,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2.没有合适在线课程资源的,任课教师可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布课程学习的相关电子资源供学生学习参考,同时建立有效沟通,进行辅导答疑,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指导。

3.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自主完成的其他课程学习且获得学分的,学院予以认定。

(三)教学组织

1.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目标,结合授课条件自行制定在线教学方案,完成教学团队组建、建课、教学资料上传等教学准备工作和网络测试工作;各教学单位要细致了解每一位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要协助教师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及时通知到所授课学生班级以及每一位学生。教研室主任、中青年教学骨干、党员教师要担责任、做标杆,起到带头作用。

2.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时,任课教师要注重立德树人,实施课程思政,教育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和对待新冠肺炎,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形成团结友爱、积极向上,扶贫济困、共渡难关的良好风尚和氛围。

3.疫情解除恢复课堂教学后,对已经居家在网上学习过的一些课程,要有重点的对已学的内容进行讲解和复习,加大对学习困难学生的帮扶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对疫情地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生的关爱、帮扶、指导,确保每名学生较好地掌握已学的知识和内容。

(四)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

1.为保证在线教学秩序,避免课程冲突,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按照春季学期课表时间进行在线授课。

2.实施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并将学生学习情况纳入平时成绩考虑范围,包括听课、演示、讨论、回答问题、课后作业、测试等环节,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3.学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要发挥“班级教学日志”的教学管理反馈功能,班级记录员每周上报课程授课日志(可拍照上传)后,教务秘书应及时反馈给相关管理人员,通过日志了解有关课程教学情况。

三、实践环节教学安排

(一)毕业设计(论文)

1.指导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电子学术资源,合理使用各类通讯工具,采用远程线上辅导的方式,开展对学生的指导工作,在校毕设管理系统中及时填写指导日志并上传过程性文档。

2.开题答辩、各类检查等环节,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延后回校集中答辩(检查),或按各学的原定时间远程在线答辩(检查)完成,具体由各学系自行确定。

3.指导教师应主动关心因疫情防控需要推迟返校或返校后需隔离观察的学生,以及其他特殊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按照一人一策原则,讨论商定相关教学指导方案,并及时报学院备案。

(二)实习教学

1.全面停止所有校外实习教学活动。按上学期原定计划已落实好实习单位,将于开学后开展的实习,要立即与实习单位对接,延期组织实习,并及时通知学生(家长)。

2.保持与目前留在实习单位学生的联系,做好心理疏导,要求学生停止实习后按照当地政府和用人单位要求就地防控,并加强健康监测,落实每日报告和有事即报制度。

3.学部将恢复实习时间及时通知学生,对因疫情等不可控原因不能参加的,视个别情况安排。

(三)实验与课程设计教学

1.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各位实验与课程设计指导教师可与相应理论课教师充分沟通后,合理调整(延后)教学日程计划,做好相关预案,确保新学期课程教学任务的完成。

2.指导教师根据课程教学特点,丰富教学模式,优化教学内容,如对于不必须通过专业实验仪器设备操作的项目,积极尝试采用线上教学的方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积极探索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www.ilab-x.com)”、其他高校共享网上实验课程链接等相关免费高质量线上实验教学资源,妥善解决实习时间减少,以及实验、课程设计等课程的开设问题。

(四)创新创业训练

目前正在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备战“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师生,在疫情结束前,暂停所有线下实地研学和训练安排,按照当地政府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就地防控,可通过网络通讯工具进行线上学习研讨、资料整理、方案优化、视频路演等前期工作。

四、补考及重新学习报名

开学补考工作在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具体补考时间安排另行通知。确因疫情原因错过开学补考的同学,请第一时间报告所在学部教学秘书,由其汇总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将组织有关学系进行个案处理,尽可能减轻学生学业受到的影响。毕结业生补考、换证等工作等学生返校后进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后续、免修、补修等教学报名手续的办理

学生返校后集中办理课程后续、免修、补修等教学报名手续。教学报名手续由学生自己在教务系统中申请,学部审批即可,如遇特殊情况请与学部教学秘书老师联系手工办理。

全体学生的教学报名手续请严格按照《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相关规定执行。

(二)重新学习

重新学习报名预计本学期第四周完成报名和缴费手续,具体安排请关注教务处《关于南通大学杏林学院2019-2020-2学期重新学习(重修)有关工作的通知》。

(三)等级考试

江苏省计算机等级考试,原定314-15日考试,如延迟,教务处会根据江苏省教育厅有关通知及时告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往年报名时间在2-3月份,如延迟,教务处会根据江苏省教育考试院有关通知及时告知。

五、学籍异动

在正式开学前需办理学籍异动的,如复学等 。学生在网上下载学籍异动申请表,填好后把电子文件发给学部,学部审核通过后,把名单发给教务运行科。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