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课堂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6浏览次数:977

各学部、系:

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3号)、《关于启动江苏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紧急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4号)、《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苏教体艺函〔2020〕5号)、《关于做好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苏校防组〔2020〕16 号)要求,以及我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教务处针对因疫情而延迟开学或开学后因疫情而隔离、停课情况,做出如下教学相关工作安排,以确保教学秩序的正常稳定。

一、总体要求

截至2020年2月2日,教育部组织了22个在线课程平台制定了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401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在内的在线课程2.4万余门,覆盖了本科12个学科门类、专科高职18个专业大类,供高校选择使用。

各学部、系应组织教师通过在线课程平台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讨论、辅导答疑等活动,力争实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要结合疫情实际状况,教师完善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灵活安排课程授课形式,在疫情形势缓和前,均采用线上远程教学。要根据教学大纲,重新规划课程线上、线下讲授的教学内容,科学制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的学时比例和作业考核方案以及成绩评定方案。

二、在线教学形式

各学部、系要根据课程性质,调整教学形式和教学内容,优先完成理论课教学,确保每门课程能在2月21日前完成线上授课准备工作。

(一)已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智慧树、学堂在线等22个在线课程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可免费使用,指导学生在线学习。

(二)没有合适在线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微信群、QQ群等,发布课程学习的相关电子资源供学生学习参考,同时建立有效沟通,进行辅导答疑,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和指导。

(三)引导学生开展多样化学习。学生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在线课程平台自主完成的其他课程学习且获得学分的,学院予以认定。

三、在线教学要求

(一)课前——发布学习任务。任课教师需准备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PPT、电子书、练习题、课前预习、课后作业等在线教学必需的教学资源,及时在学生群中发布授课通告及教学任务。

(二)课中——在线课程平台学习。通过在线课程平台学习,QQ平台直播开展主题讨论、抢答、测验等课堂活动。为确保学生线上学习时间不冲突,建议任课教师的线上授课、答疑时间与课表中课堂授课时间一致。

(三)课后——讨论答疑。课后可布置作业、发布讨论,开展在线答疑。

(四)根据教学过程中的各项教学记录数据及时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关注学生的反馈情况,形成详细的过程性考核记录。

四、在线教学实施日程

(一)2月15日前,各学部、系组织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方案设定。

(二)2月21日前,任课教师执行制定好的线上教学实施方案,做好开课前的调试准备工作,学系负责审核。

(三)2月24日起,按照线上教学方案准时开课。若疫情解除,恢复线下教学,也可仍按照混合式教学方案进行教学。

五、线上教学技术保障

学院可培训QQ直播,并由技术人员在线提供技术支持,以保障教学顺利开展。其他形式在线课堂培训,请参考南通大学教务处通知。

QQ直播培训群号:728092144(杏林学院QQ在线学习讨论群)

教务处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奚汉清13813605973

李  锋15851288815

孙红霞13585229750

余  弦13815215043

各学部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人文思政与艺术体育部

王旭   15221512780

理学与经管学部

黄芸   18251315186

工学部

吴琴琴  13739148561

医学部

舒尹卓  13776917310

南通市区各学部(非医学)

凌向明  13585213346


感谢全体教师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附件: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年2月2日).xlsx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教务处

2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