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学院启东校区教工党支部“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材料

发布时间:2016-10-19浏览次数:918

一、支部基本情况

杏林学院启东校区教工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主要负责杏林学院在启东校区2077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教学运行。支部现有正式党员21人,平均年龄不超过30周岁,是一个年轻又富有朝气的基层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成员开拓进取,求实创新,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组织建设中,有力地促进了启东校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支部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

支部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支部成员思想教育,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定期学习。定期举办座谈会,了解青年教工的工作状况、困扰、职业梦想和中长期规划,对他们进行职业生涯辅导,提高岗位胜任能力。多举措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选派干部参加学院 “两学一做”骨干培训班,结合启东校区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梦想在岗位”主题活动,围绕“坚定信仰信念,保持党员本色”、“严守纪律规矩,强化党员意识”等主题进行专题讨论。支部书记以“当好引路人,为学生成长成才作贡献” 为主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并在课后进行认真讨论与交流。支部创立党员QQ群,开设空中党课,利用每日乘车往返及八小时工作以外时间进行党的相关理论的“微学习”活动,认真开展讨论,交流学习心得。组织支部成员参观启东“抗大九分校”纪念馆,接受红色熏陶,在回顾党的历史同时重温入党誓词。认真参加学院的“学典型,见行动”系列活动,寻找身边典型,认真学习启东校区老党员张德兵同志先进事迹。

2.创新工作方法,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

支部成员注重对学生思想引领,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深入教育教学一线,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并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课堂笔记评比、考研经验交流等活动,切实推进校区学风建设。定期举行成绩分析会,所有班主任在认真分析学生基本情况和学生成绩基础上,深入思考问题产生原因,对教学、学生工作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学期末,通过对学生学习状态的梳理,加强对重点班级和学生的学业引导,由教师党员担任的学业指导老师更是主动为学生进行学业解惑。

为解答学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我们的教师党员与学生面对面,围绕“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如何规划好工作与学习”、“如何创建优良学风”等主题开展“与青春对话”茶餐会活动。校区师生积极奉献爱心,为身患重病的教师、白学病儿童捐款,先后累计捐款3万余元。此外,配合启东校区管委会与启东市滨海工业园(近海镇)举行“青杏工程”对接工作,遴选17名优秀学生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提升学生的实践水平与能力,助力青年成长。开展校地关工委共建活动,在校区设立启东市——滨海工业园——南通大学三级关工委工作站,设立“南通大学启东校区谈心屋”。

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努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基础课教师队伍和专业化的管理队伍。为促使青年教师更好、更快地成长,举行“亮身份、树形象”主题活动,邀请学校资深教师上示范课。举办从“阅读”走向“悦读”图书漂流、“最美妈妈”经验交流会等活动,在促进支部成员的相互交流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了启东校区教工党支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近年来,支部成员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市级课题 4 项,校级课题10项,发表省级以上论文20余篇。共有45人次获院级以上荣誉,集体获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和“巾帼示范岗”称号。

3.打造工作特色,构建基层党组织工作新载体

支部教师指导学生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学生组建的“情暖夕阳”、“筑梦”公益团,在关爱启东农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方面积极开展公益活动,使“莫文隋”精神之花开遍启东大地,“情暖夕阳”公益团组织者获启东市好青年荣誉。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校区学生在“校园未来星?第十三届中国优秀特长生展示活动”中获主持类金奖、在南通市大学生才艺大赛中获语言类金奖、在启东市教育系统“讲述好故事、践行价值观”演讲比赛中2人获一等奖,在南通大学2016“十大好青年”评比结果中,有两名学生来自于启东校区。

此外,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由启东校区管委会牵头实施的党员服务网格活动,定期深入校区每幢楼宇、每个角落,认真排查各类隐患,协助处理网格内发生的突发情况;深入开展“师生携手创业,共建启东校区”公益活动,完成1600多株樱花、400多株桑苗的栽种任务;开展“携手你我,美化校园”校园建设活动,定期组织师生进行公益劳动,参与开荒整地、除草养护,在劳动中磨炼意志、提升品味,打造优美整洁校园环境;以每年的植树节为契机,开展“种植绿色梦想”植树倡议活动,师生先后捐款近3万元,建成“共青林”和“慈孝林”。


今天的启东校区,教育教学工作进入新常态,学生的学习、生活平稳有序,校园活动丰富多彩,百年通大的文化精髓悄然扎根于南黄海之滨的这座美丽校园。在“同学同事同发展”的杏林学院工作理念指导下,启东校区教工党支部的所有成员身上凝聚着南通大学人的精气神,爱岗敬业、团结奋进、迎难而上,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是通大人“崇真尚美,通精极致”特质的塑造者。今后,我们将以更饱满的政治热情、更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坚信:通过一代代通大人的努力,启东校区一定会成为学校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事业发展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