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3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933

学部

我院2013届毕业生即将毕业离校,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倡导毕业生爱校荣校、文明离校的意识和行为,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确保毕业生离校期间学校的安全稳定,经研究,决定在我院2013届毕业生中开展文明离校教育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1、“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过程中深刻理解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理解实现中国梦是广大毕业生成长成才的最好舞台,引导毕业生不断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共同支撑、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伟大的中国梦。引导广大毕业生尤其是党员学生要树立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激发他们自强自立的精神,强化他们不畏艰苦,面对挑战,战胜困难的勇气,在毕业生文明离校等各项工作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实际行动展示通大学子的精神风貌。

2、就创业形势与政策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校党委顾晓松书记在就业工作推进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积极开展以就业政策和就业形势为重点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宣传国家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形势政策报告会、典型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引导广大毕业生客观、理性、辩证地认识当前就业形势,科学调整就业预期,不断转变就业观念,鼓励毕业生面向城乡基层、中西部等地区就业和自主创业。大力普及保障就业者权益的法律知识,提高毕业生在就业过程中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重点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群体,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持毕业生自主创业。

3、心理健康教育。结合毕业生实际,深入开展谈心活动、专题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毕业生处理好环境适应、求职择业与情绪调节等方面问题,缓解毕业生焦虑情绪,增强毕业生心理承受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4、感恩、诚信教育。加强校史、校情教育,通过组织毕业生参观校史馆、张謇教育史馆,深切感受百年老校的文化内涵和办学特色,激发学生爱校荣校、成才感恩的理想和激情。各学部可结合自身特点,开展“成长·感恩·启航”等专题活动,教育引导毕业生成才思源、毕业思进。通过座谈会等形式教育毕业升学学生要坚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加强学术创新,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维护母校声誉。通过开展诚信宣誓、讲座、签名等形式,增强毕业生诚实守信的意识,特别要教育毕业班的同学在毕业(考试)、设计及毕业论文答辩,签订劳动就业合同、国家助学贷款还款协议等环节做到诚实守信,增强毕业生的社会责任感。

5、校规校纪和安全教育。引导毕业生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学校,爱护公共设施,保护校园环境,严禁酗酒、打架斗殴。加强毕业生的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责任制,对在毕业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严格教育,严肃处理。加强毕业生人身、财产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工作,通过召开毕业生大会、毕业生党员干部大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增强毕业生的防火、防盗、人身和财产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维护校园稳定。

二、实施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

1、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毕业鉴定和就业报到手续办理工作。实事求是地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妥善做好毕业生就业协议签订、就业报到手续办理等服务工作。

2、各学部辅导员和班主任要深入毕业生中,了解毕业生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并帮助毕业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主动热情为毕业生服务,杜绝推诿、拖延现象的发生。

3、根据学院相关工作要求做好毕业证、学位证和就业报到证等发放工作,并及时与学院相关部门做好沟通;为毕业生党、团员做好组织关系接转服务,做好不能按期获得有关证书的学生的后续服务工作。

4、做好学生宿舍调整、搬迁工作。根据学校、学院统一部署,各学部制定切实可行的、符合学部学生特点的具体搬迁方案,并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宿舍搬迁中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到岗到位,确保该项工作学期结束前圆满完成。

三、活动要求

1、各学部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切实加强指导,按照学统一要求,结合本学部实际,扎实细致地开展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2、各学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密切关注把握毕业生思想动向,及时发现、解决毕业生离校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并及时向学相关部门报告。

3、各学要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中的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做好活动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等材料的收集、总结和留存工作。

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