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574

各学部、启东校区:

为增强我院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推动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营造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通过直观形象的方式,把大学生微妙的心理活动搬上舞台,再现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心理矛盾冲突,帮助同学们感悟生活,提高大学生的适应能力。特举办“关注阳光心灵,护航青春梦想——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五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一、活动主题:关注阳光心灵,护航青春梦想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学生工作处

承办: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心协

三、比赛日程安排:(初定)

预赛:5月11日晚6:00 教室

决赛:5月25日晚6:00 主报告厅

四、参与方式

(一)学部、校区推荐:以学部、启东校区为单位上报,4月30日之前将参赛剧目、剧本、演员、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统一交至1305656909@qq.com ,每学部、启东校区至少2部作品。

(二)自愿报名:学院心协设立报名点,广大学生可自由组合报名参加,联系人:董同学15706292956

五、表演形式: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

六、评分标准:

1、剧本内容:内容反映当事人的人格、人际关系、心理冲突、情绪情感等大众化、生活化问题,并有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内容流畅、有情节感、富于戏剧化。剧本是否有自己的创新,原创作品予以适当加分。(20分)

2、表演风格:有鲜明的人物形象,表演到位、自然、逼真,能充分投入到角色扮演中去,并体现一种成熟的舞台表演能力。表演形式新颖、不拘一格,呈现多元化的特点。(20分)

3、舞台效果:剧情曲折、引人入胜,富有强烈的感染力,能引起观众的共鸣,产生台上台下互动的效果。剧本风格(情节、语言等)和舞台设计(着装、配乐、独白、道具等)具有形象创新性。(20分)

4、思想意义:能将心理冲突和情绪等问题呈现在舞台上,从而宣泄消极情绪,消除内心压力和自卑感,增强当事人适应环境和克服危机的能力。给大学生启迪、鼓舞,促进心理健康成长。(20分)

5、表演技巧: 形象逼真,配合默契,应变灵活,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20分)

七、参赛要求:

1、参赛剧目是以表现大学生在学习、生活及人际交往中发生的故事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心理剧。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真实再现校园生活场景。剧情有起因、发展、高潮和结局,紧紧围绕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所遇到的心理冲突展开。剧本内容健康,积极向上,给人以启迪,作品内容力求新颖,有创意。

2、自备作品所需道具、服装,如需背景音乐的应刻录好光盘或磁带,要有一定的舞台设置,需要承办方准备的物品请在报名时提出要求,承办方将视具体情况予以解决。

八、评比规则:

1、本次比赛鼓励原创作品(请报名时注明),若为原创作品将有3分的鼓励,同时参加“最佳剧本奖”的评选。

2、比赛的成绩将从剧本创作、服装道具化装、选手的表演是否到位、能否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演员之间的配合是否默契从、观众反应等方面进行的综合评定等方面进行评判。

3、每个参赛作品表演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以内。

九、奖项设立:

通过决赛,评选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三名、优秀组织奖若干、最佳剧本奖一名、最佳男(女)主角奖,颁发奖品、证书。

学生工作处 

2016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