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发展工作(二)

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854

47.为什么要强调在青年中发展党员?

 

培养和吸收优秀青年入党,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也是一项长期任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培养和吸收大批优秀青年入党,是培养跨世纪的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需要,也是改善党员队伍结构,使党保持蓬勃生机、提高战斗力的一项根本性措施。胡锦涛在建党90周年讲话中专门针对青年人寄予厚望,指出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永葆蓬勃朝气和生命活力,这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源于其能够始终对广大青年有无穷的吸引力。我党8000多万党员中35岁以下年轻人有近四分之一。中央组织部发布数据表明,2010年全国发展党员307.5万名,其中大学生党员123.6万名,占40.2%35岁以下党员251.6万名,占81.8%

 

赢得青年,就是赢得未来。发挥青年作用,重视青年工作,在今天具有更加重要的战略意义。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必须必须用先进的理论引导青年,用光辉的事业凝聚青年,用良好的作风吸引青年。各级党组织应该努力做到,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广大青年要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和伟大的人民,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拼搏奋斗,在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成才。不断的有优秀的青年加入党组织,他们是党的生力军和排头兵,有朝气,有锐气,让党永葆先进性,永葆前进的动力。

 

48.什么是推优

 

凡团员入党,原则上应经过团组织推荐,推优是团支部对本支部申请入党的共青团员,对照党员的条件和标准,评议是否符合条件,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推荐给党组织作为发展对象。

 

团员推优需要填写建党对象推荐表,一般由所在团支部书记填写,如被推荐人为团支部书记本人,则由所在团支部的副书记或委员代填(学生团支部亦可由团支部所在班的班长填写)。

 

推优对象应满足的基本条件是: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报告;关心集体,团结同学,积极参加各项集体活动;团支部民意测评同意率超过  50%;每学期综合测评成绩排名位于全班前二分之一;无违反校规校纪行为。

 

49.为什么要召开群众座谈会?

 

为提高党员发展的质量,应针对拟发展对象进行详细了解。在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近一年,支部准备确定为发展对象之前应召开群众座谈会,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

 

征求党内意见需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党外群众座谈会由党支部派1—2名正式党员主持,座谈会人员至少8人,要有广泛代表性;可以采取与会人员集中座谈和个别座谈相结合的方式;要如实做好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原始记录,参加人员必须签名。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研究处理。对查有实据,且不符合党员条件的,要坚决停止发展。

 

50.如何确定发展对象?

 

入党积极分子经过党支部一年以上时间的培养考察,基本符合党员条件,可确定为发展对象。确定为发展对象必须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和党内外群众(辅导员、班主任、班团组织和同学等)的意见,经支委会或支部大会讨论通过,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议。

 

发展对象的基本条件:

 

1)有坚定政治立场,入党愿望强烈,入党动机端正,能够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平时加强党的基本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

 

2)参加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并取得结业证书。在考察期内及时主动地向党组织递交书面思想汇报。

 

3)学习成绩优良(原则上历年平均智育成绩在专业前50%),且无不及格课程。对学习成绩未达到前50%的要求,但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须提交组织部复审:①担任班级(团支部)及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工作成绩明显,得到大多数同学认可;②获得学校认可的省级及以上表彰;③有比较突出的先进事迹。

 

4)热心参加各项集体活动,积极为集体和同学服务,工作态度认真,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

 

5)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严于律己,关心他人,乐于奉献,遵纪守法,在考察期间没有违反校纪校规,没有受过通报批评及以上的处分。

 

51.如何进行政治审查?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明确规定:凡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的目的,是为了使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掌握他们的政治历史、现实表现及对待重大政治问题的政治立场。这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措施,是保证新党员的质量的重要环节。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能发展入党。

 

政治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拟发展对象本人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态度和表现;拟发展对象本人的政治历史和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的表现;拟发展对象家庭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

 

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审材料一般由本人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办理,对单位没有建立党组织或本人没有工作单位的,由本人户口所在地村、居委会党组织负责办理。

 

政审的方法主要是同本人谈话,查阅有关档案材料,找有关人员调查,函调或外调等。

 

52.为什么要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集中培训?

 

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短期集中培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这是保证发展新党员质量的重要措施。

 

集中培训的主要内容是: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党的性质、宗旨、目标和现阶段党的任务;明确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当如何学习、工作和生活,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集中培训,也是党组织进一步考察发展对象的一个重要方面。

 

集中培训由校党校或学院分党校组织,时间一般为5—7天,或不少于40学时,并通过党的基本知识考试,取得相应结业证书,结业证书的有效期为三年。没有取得校党校颁发的党校结业证书的,不能发展入党。

 

53.发展对象如何公示?

 

经支委会或党支部研究,认为条件成熟的发展对象,将其基本情况上报学院党委审查,经学院党委原则同意后,以适当方式,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公示,进一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公示时间一般在政审考察之后,支部大会召开之前,公示期限为7—10天。公示情况要填入《发展对象基本情况公示表》,并汇入入党材料。

 

如果群众反映拟发展对象存在重大问题的,要及时进行调查核实,经核实确有突出问题的暂缓发展,并做好相应工作。

 

54.如何确定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申请入党的人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

 

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发展对象自己约请,或由党组织指定。受留党察看处分尚未恢复党员权利或尚在缓期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担任入党介绍人。

 

入党介绍人的主要任务:

 

1)向被介绍人讲解党的纲领、章程、阐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认真了解其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及学习表现等,如实向党组织汇报;

 

2)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

 

3)认真填写入党介绍人意见,实事求是地对被介绍人的情况作出全面评价,如实填写其缺点和不足,并表明自己对其能否入党的态度;

 

4)在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情况;

 

5)被介绍人成为预备党员以后,应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帮助。

 

55.什么是《入党志愿书》?如何填写《入党志愿书》?

 

《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全面审查的结论依据,是入党申请人志愿要求入党和党组织批准其入党的重要书面凭证,是发展对象向党组织报告自己的自然情况,表达入党愿望的书面材料;是党组织接受和审批新党员的主要依据,也是一个同志获得政治生命的重要档案材料。它记载着申请人入党时的主要情况和审批入党的全部过程。在上级党组织批准其转为正式党员后,《入党志愿书》就成为党员本人永久性的档案材料。

 

填写《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应对发展对象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忠诚的教育,使其认识到入党的庄严与神圣,并讲清《入党志愿书》的填写要求。发展对象拟好草稿,经党支部审查同意后正式填写《入党志愿书》。要确保《入党志愿书》内容表述准确、页面整洁、文字工整,无错别字。

 

56.什么是组织员谈话?谈话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在审批接收新党员前,上级党组织指派专人(组织员或兼职组织员)同拟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考察,并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

 

谈话内容应根据不同对象来确定,一般包括:①对党的认识是否正确;②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决心;③思想觉悟和政治上成熟的程度;④政治品质和工作态度;⑤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的情况;⑥对自己缺点和不足的认识及今后改进的打算;⑦政治历史和其他方面的问题。

 

谈话前,组织员要对支部上报的发展对象入党材料进行审查,看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进一步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谈话后,及时如实地将谈话情况和自己对申请人能否入党的意见填入《入党志愿书》,并向院党委汇报。

 

57.什么是预备党员?新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要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申请审核通过后,进入预备期,这个阶段的党员称为预备党员。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一般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一年的时间。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新党员要有一年的预备期。这是为了更好地对预备党员进一步教育和考察,保证党员的政治质量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新党员在入党前,虽然已经过党组织各方面的了解、教育、考察,但毕竟未参加过党内的生活和党的工作,在他入党之后,能不能认真履行党员义务,能不能正确行使党员的权利,能不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在他入党之后,再经过一段时间,在党内进一步教育和考察。有了预备期的规定,党组织就可以在预备期内进一步考察其是否符合党员条件。预备期满以后,党组织就有更充分的根据决定其是否可以转为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里,应时刻按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接受党组织对自己的教育和考察。要经常向党组织汇报情况,使党组织及时了解、掌握预备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情况,更好地对其进行考察和教育;同时,也使预备党员从开始入党就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监督管理,培养和树立党的组织观念,不断解决思想入党问题。即使转正之后,仍要坚持汇报制度。书面汇报或口头汇报都可以。除定期汇报外,如遇特殊情况,应当随时汇报。

 

在党的生活中,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的不同在于正式党员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预备党员则没有。除此之外,在行使党员的其他权利方面和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预备党员与正式党员都是一样的。

 

58.如何对预备党员进行预备期考察?

 

党支部接到上级党组织同意接收预备党员的审批意见后,应及时通知本人并在学生党员大会上宣布,有条件的应张榜公布。党支部要与其谈话,讲明上级党组织批准日期,预备期起始时间,介绍党支部情况,对其提出具体的要求。

 

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或党小组,加强对预备党员的继续教育考察。主要措施有:参加党的组织活动和各种培训学习,给他们分配适当的工作,听取其口头或书面思想汇报,个别谈心等。党支部指派专人或入党介绍人对预备党员,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情况分析并填写《预备党员考察表》。

 

预备党员应该在预备期近满时向所在党支部提出转正申请。

 

59.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程序如何进行?

 

1)预备党员在预备期近满时提交转正申请;

 

2)党支部对预备党员的转正申请进行审核;

 

3)审核无误后报上级党委批准;

 

4)经院党委批准后对需转正的党员进行公示;

 

5)公示期满若无异议,则召开支部大会予以讨论;

 

6)在《入党志愿书》上填写支部大会讨论意见,并报院党委;

 

7)院党委审批通过后转为正式党员。

 

60.调入的预备党员预备期已过,转正问题如何处理?

 

应与本人取得联系,在其自愿的原则下,令其尽快上交转正申请,待上交转正申请后则按组织程序进行审核、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公示等,无异议,按时转为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