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基本知识(二)

发布时间:2016-07-08浏览次数:523

17.什么是党的组织纪律?

 

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维护组织上的团结统一的行为规则。它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之间、党组织与党员个人之间关系的纪律。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组织纪律。党的组织纪律的核心是: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最重要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另外,党组织为了贯彻民主集中制而制定的一些具体制度和规定,如集体领导制度、选举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罢免制度、监督制度、交纳党费制度等等,这些都是党的组织纪律。

 

18什么是党的群众纪律?

 

党的群众纪律是党为保持党员和党组织与人民群众的密切关系而制定的行为准则。《党章》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中明确要求党员做到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党的群众纪律要求党员自觉增强群众观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要爱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决不允许以权谋私或做出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

 

19.党内纪律处分有哪些?

 

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0什么是党风?

 

党风是党的作风的简称。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党的活动中一贯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党的作风包括政治作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学习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等。党风体现了党的性质,不同的政党有不同的党风。共产党的性质决定了它是人类历史上最进步的政党,具有其他政党所不具有的优秀品质和属性,它在长期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一系列优良作风,如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等等。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生命。我党成为执政党后,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到党的形象,关系到人心向背,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全党同志需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地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

 

21什么是党的三大作风?

 

党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在党风上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优良作风的突出表现,是我们党区别任何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22什么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概念,指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人民完成把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的伟大革命而进行的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它高度概括了执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指明了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方针和要求。

 

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是一个巨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主要包括两个问题:一是把党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其核心是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中包括党的思想、理论、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二是怎样建设党,包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整体部署和重大举措。

 

23什么是中国共产党的党性?

 

党性是一个政党所固有的本性,也是阶级性的最高、最集中的表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是其作为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代表而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党性主要体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的行动指南;二是坚持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三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四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和铁的纪律;五是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六是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作风,勇于承认和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24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

 

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党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性质、目标、宗旨、作风、纪律、道德等各方面要素的综合反映,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共有的属性和特征,其核心内容是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员的党性有其不同的内涵和表现。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具体表现是英勇奋斗,不怕牺牲;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应主要体现为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全体党员共同追求的理想境界,而理想境界的实现需要每一个党员的努力实践。这个努力实践的过程就是思想上入党的过程,这是每个共产党员需要终身为之奋斗的目标。

 

25什么是党性修养?

 

党性修养是指通过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而达到共产党员党性的某种程度,或者可以理解为用共产党员的党性改变自我的过程。中国共产党是肩负实现共产主义伟大使命的党,作为共产党员,只有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性修养的内容主要包括:政治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领导艺术修养和管理能力修养等。

 

26什么是党的生活?

 

从广义上讲,党内各种活动,都属于党的生活。党的小组会、支委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委会、党代表大会、党内选举、党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课、传达党内文件,以及其他党内各种活动等等,都是党的生活。党的生活,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

 

27什么是党的组织生活?

 

党的组织生活是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以及党员的民主生活会。党的组织生活是党的生活的基础,是党的生活中其他活动不能替代的重要部分。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可以加强学习、沟通思想、增进团结、提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组织生活,也是党的基层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监督和保证党员履行义务、享受权利、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组织战斗力的组织措施。党的组织生活既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施党内外监督的一种有效形式。同时,组织生活必须坚持思想性、政治性、原则性和实效性的统一。

 

28什么是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教育的最经常、最基本的一种形式,组织好党课教育,建立党课制度是党支部的一项重要工作。党课制度坚持得好不好,是衡量一个支部党内生活制度是否健全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讲课中,不仅要把基本道理讲清,还要联系实际回答党员思想认识上的问题。

 

党课也是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训的重要形式,通过党课,入党积极分子可以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党的基本知识,端正入党动机,努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的组织,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29.什么是党费?

 

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

 

30.党员为什么要交纳党费?

 

交纳党费是党员对党组织应尽的义务,是对党员党性的检验,也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一种表现。党员交纳的党费不仅可以作为党组织活动经费的补充,给党组织以经济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党员的组织观念。按照《党章》规定,党员向党组织交纳党费,是党员必须具备的起码条件。《党章》还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31.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党员交纳党费的基本要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自觉。党员交纳党费必须做到自觉、主动、积极,应由本人亲自交给党支部或党小组,一般不宜由别人代交。如遇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委托其他党员或者亲属代为交纳。按时。党员交纳党费要按照《党章》的要求和党组织的规定,按时交纳,一般应当按月交纳,不能无故拖交。如遇特殊情况,经党支部委员会同意,可以补交党费,但补交的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对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交纳党费的,按自行脱党处理。足额。党员交纳党费要按照规定的比例和标准交纳,不准隐瞒收入或减少交纳基数。自愿多交不限。 

 

预备党员应同正式党员一样按照规定交纳党费,从支部大会通过其为预备党员之日起开始交纳。

 

32.党和共青团是什么关系?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这说明党是共青团组织的领导者;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为助手,共青团要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向党组织提出建议;作为后备军,共青团要协助党组织培养千百万接班人的任务,并源源不断地向党推荐优秀团员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