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招生专业介绍(一)

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1139

1、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实际应用能力,适合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文秘、公关、宣传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到教育、文化、出版等部门从事教育、创作、评论、编辑、新闻采写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汉文字学、文学概论、写作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社会学、修辞学、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编辑学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与文化创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能够胜任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以及广告公司、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既具备现代新闻传播知识又有文化创意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新闻写作学、电视摄像、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电视作品分析、公共关系学、计算机动画设计基础和视频动画、文化创意研究、动漫研究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统计学(金融统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统计学所需要的良好数学基础,并具有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和数理统计、金融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原理、投资决策分析、会计学原理、利息理论、、经济学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统计软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科学研究和宣传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国际经济学、进出口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地理、外贸会计、统计学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5、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网络营销、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国内市场开拓、营销以及咨询、管理、调查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国际商务谈判、跨国企业营销管理、市场调研与预测,供应链管理、CI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客户资源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6、市场营销(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物流企业、企事业单位的物流部门,各级政府机构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科研机构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供应链管理战略眼光的跨学科综合型的高素质、高水平的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经济法、运筹学、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运输经济学、国际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配送技术与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7、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会计学基本理论和现代财政、财务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电算化会计、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证券投资与期货市场、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8、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