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06浏览次数:940

1、汉语言文学(高级文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实际应用能力,适合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文秘、公关、宣传和行政管理等工作,到教育、文化、出版等部门从事教育、创作、评论、编辑、新闻采写和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汉文字学、文学概论、写作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美学、社会学、修辞学、行政管理学、国际政治与经济、编辑学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汉语言文学(新闻传媒与文化创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能够胜任报纸、电台、电视台等主流新闻媒体,以及广告公司、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传播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所需要的既具备现代新闻传播知识又有文化创意能力的复合型从业人才。

主要课程:广播电视概论、广播电视技术基础、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与写作、广播电视编辑与节目制作、新闻写作学、电视摄像、新闻法规与职业道德、电视作品分析、公共关系学、计算机动画设计基础和视频动画、文化创意研究、动漫研究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统计学(金融统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统计学所需要的良好数学基础,并具有经济、金融、会计等相关学科的专门知识,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熟练地运用计算机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能在银行、保险、证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统计调查、信息管理、数据分析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和数理统计、金融统计分析、计量经济学、保险学原理、投资决策分析、会计学原理、利息理论、经济学原理、统计软件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4、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了解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发展现状、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情况、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以及对外贸易的政策法规,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科学研究和宣传策划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国际经济学、进出口贸易实务、外贸函电、国际贸易、国际商法、国际经济合作、市场营销、组织行为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地理、外贸会计、统计学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5、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网络营销、市场营销和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国际国内市场开拓、营销以及咨询、管理、调查与研究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学、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国际商务谈判、跨国企业营销管理、市场调研与预测,供应链管理、CI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客户资源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6、市场营销(物流)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物流企业、企事业单位的物流部门,各级政府机构经济管理部门,以及学校、科研机构培养具有现代物流管理理念和供应链管理战略眼光的跨学科综合型的高素质、高水平的物流管理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经济法、运筹学、现代物流管理、电子商务、运输经济学、国际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配送技术与管理、物流成本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7、会计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系统地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现代财政、财务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事务所、经营管理部门从事会计工作的德才兼备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电算化会计、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财政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统计学、证券投资与期货市场、市场营销、国际贸易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8、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行政学原理、政治学原理、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比较政治制度、法学导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行政组织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9、应用心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升学与就业指导、心理辅导与干预、市场调查与预测、宣传与策划、人才评价、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潜能开发等相关机构从事教学、管理、咨询与治疗、技术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心理测量、学习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辅导、心理治疗、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心理训练与人员培训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10、英语(商务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丰富的国际商务知识以及国际经济、管理和法律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在国际环境下用英语作为工作语言从事商务、经贸、管理、外事等工作的英语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说、英语读写、英汉互译、商务口译、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电子商务、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经济学原理、西方经济学入门、管理学原理、国际商法导论、社会统计学入门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11、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及实际应用能力,掌握一定的国际商务知识以及国际经济、管理和法律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有较高双语应用能力、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能适应教学、管理、经贸及外事、旅游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说、、英语读写、英汉互译、综合日语、日语听说、商务日语阅读、商务日语写作、翻译、计算机应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进出口业务、经济学原理、涉外经济法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12、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从事国际贸易、外事旅游、翻译、教学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语实用语法、翻译理论及技巧、日语口译、日本文学、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进出口业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市场营销学、日本商法、日本经营管理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13、日语(商务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本功,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能力,能从事国际贸易、外事旅游、翻译、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包括综合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本概况、日语实用语法、翻译理论及技巧、日语口译、日本文学、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谈判、进出口业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法、市场营销学、日本商法、日本经营管理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14、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以及从事化学品贸易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传递过程、工业化学、工业催化、化工分离工程、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化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5、轻化工程(染整工程)

培养目标:“准确定位,紧跟时代,发展特色,服务经济”,培养染整工程领域从事工业生产、工艺设计、质量检测、新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生可到轻化工程相关染整行业的各类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管理、教学、科研、工程技术及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商品检验、贸易等工作。

总体培养模式是三年级前基础课和知识的通才教育,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优势,淡化专业界限,打通基础,实行理工渗透,文理交融,使学生具有广博的立体式的知识结构和足够的发展空间。三年级开始专业课学习,强化学生的工程意识,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主要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及物理、染料化学、化工原理、生物化学、染整工艺原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6、机械工程及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利用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及技术分析方法,从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机械原理及机械零件、电工与电子技术、控制工程、测试技术、计算机系列课程、机械工程材料、制造技术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7、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技术、信息系统和通信网络等方面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电子信息系统和现代通信网络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技术、信息论与编码和数据压缩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8、电子信息工程(光伏与微电子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微电子学、信息技术领域内具备宽厚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掌握光伏器件设计、制造所必须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光伏器件及组件的制造、封装与测试技术等基本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光电子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太阳能电池基础与应用、半导体工艺、光电子器件及组件、电力电子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9、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培养目标:本专业以培养掌握集成电路基本理论、集成电路设计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设计的EDA工具,熟悉电路、计算机、自动控制、信号处理、通信等相关系统知识,了解集成电路与电子系统领域中的新发展与新技术,既具有较坚实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宽广的知识视野,能从事集成电路与电子系统的设计、制造、测试、管理及教学工作,具有良好的工程素养和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线路基础、数字电路与系统设计基础、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半导体器件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基础、集成电路工艺技术、集成电路EDA技术、VLSI设计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0、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的特点是强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控制、自动控制理论、检测技术、计算机技术、控制系统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并具有较强的工程应用能力与创新能力,能从事运动控制、生产过程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装置、信息处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创造学、电路、电子技术、电机及拖动、自动控制理论、微机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气控制技术、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满足社会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应用以及服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应用和服务的基本训练,具有开发和应用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系统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英语、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接口技术、嵌入式系统、JAVA程序设计基础。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2、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岩土力学和市政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有从事土木工程的项目规划、设计、研究开发、施工及管理的能力,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房屋建筑学、桥梁结构、地下结构、道路勘测设计与路基路面结构、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3、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和经济、法律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工程管理的发展动态,具有运用计算机辅助技术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获得注册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在国内外工程建设领域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应用统计学、运筹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市场学、计算机应用、经济法、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合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融资、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施工、建设法规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24、纺织工程(纺织品检验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纺织科学与工程、纺织品检测与检验、纺织经-济与贸易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强的外语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既能从事纺织贸易与经-营、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纺织品测试与检验,又能从事纺织品开发、纺织工艺设计、纺织信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纺织材料学、纺纱学、织造学、针织学、非织造学、纺织品贸易实务、纺织品检验学、纺织品商法、电子商务、外贸函电、纺织品营销学、企业管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5、服装设计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能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学、服装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工艺与制作、服装CAD、服装生产与经营管理、服装工业制版、服装史、服装工效学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26、服装设计与工程(服装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知识和实践能力,适应服装生产和销售、服装研究、服装行业管理及新闻出版等部门需要,能从事服装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经营管理、服装理论研究及宣传评论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服装设计学、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材料学、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艺术概论、服装工效学、服装心理学、服饰美学、中外服装史、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工业制版、服装主题设计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7、临床医学(全科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为农村和社区基层服务的技能型医学应用型人才。

根据苏卫办〔2006〕90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事厅《关于城市卫生支援城乡基层卫生工作的意见》精神,临床医学(全科医学方向)毕业生应当面向农村和社区等基层卫生机构就业。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免疫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社区医学、全科医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28、临床医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医疗预防的基本技能,能在医疗卫生单位、医学科研等部门从事医疗及预防、医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医学应用型人才。

学生进校二年后,参考本人志愿,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和程序实施分流培养。按照儿科学、眼耳鼻喉科学、病理学、医学营养学、肿瘤学等培养方向开设相应课程,具体方向由学校根据办学条件、学生报名、就业形势等情况确定。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药理学、病理学、免疫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中医学、眼科学、耳鼻咽喉科学等。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29、医学影像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医学影像学的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从事影像技术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内科学、外科学、医学影像技术、医学影像设备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0、医学检验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能力,能在各级医院、科研机构、血站及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部门从事医学检验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计算机原-理、生理学、病理解剖学、生物化学及其检验技术、微生物学及其检验技术、免疫学及其检验技术、分子生物学及其检验技术、医学统计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1、护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具备人文社会科学、医学和预防保健基本知识,掌握护理学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在护理领域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管理、护理教学和护理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病原生物学、病理学、药理学、伦理学、心理学、健康评估、基础护理学、护理管理学、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急重症护理、预防医学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2、艺术设计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一定理论水平和较高实际动手制作能力,能够在艺术教育或设计领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独立从事视觉传达设计、装饰艺术设计、装璜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染织家纺设计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计史、设计美学、形态构成学、广告设计、CI设计、各专业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3、动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影、电视动画-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能在电影、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动画-原-画-、动画-创意设计和编导及三维电脑动画-创作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视听语言、影视动画-剧作、动画-造型设计、动画场景设计、动作设计动画-设计、后期编辑-与数字合成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4、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科研、资源开发利用与规划、管理等工作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自然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国土规划、地图学、遥感应用、管理科学、环境科学、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规划、城市生态学、地理信息系统、城市总体规划、区域规划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35、海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生物学和水域环境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生物资源增殖与保护、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与渔业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从事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教学、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保护及海洋管理等工作的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水生生物学、海洋学、海洋生态学、海水养殖化学、地理信息系统、海洋生物资源调查与观察、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技术、海洋渔业经济与管理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