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启东)(省内代码1851)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07-03浏览次数:992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启东)(代码1851

1.英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英语语言文化的基本知识和听、说、读、写、译基本技能,具有金融、外贸、翻译等学科的基础知识与实践能力,能在外贸进出口公司、涉外企业、政府和事业等有关部门熟练运用英语从事翻译、文秘、管理、报关、外贸跟单、制单、商贸谈判、商务信函写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说、英语读写、商务英语、商务翻译、国际金融、进出口实务、市场营销、报关实务、商务谈判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2.日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日语综合技能较强,能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经贸、科技、军事等领域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初级写作、日汉互译、日语语法、日本文学作品选读、日本社会文化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3.广播电视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于新闻传播学的内在规律,着眼于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未来前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素养、广博的文化知识、敏锐的社会观察力、宽阔的国际视野和娴熟的专业技能,能够在广播电视机构以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访、报道、拍摄、编辑、主持、策划、管理等工作的广播电视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学概论、大众传播学、广播电视技术基础、新闻写作学、新闻采访学、中国新闻史、外国新闻史、新闻评论、电视摄像与画面编辑、电视节目制作。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4.汉语言文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基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熟悉汉语及中国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审美能力和中文表达能力,具有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能在文化、教育、出版、传媒机构以及政府机关等企事业部门从事与汉语言文字运用相关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含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中国现代文学(含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作品、中国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秘写作、秘书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5.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立足于宏观、中观区域规划和土地管理,从事城乡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研究和开发等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规划管理与法规、城市地理信息系统、区域分析与规划、城市详细规划、计算机辅助制图、中外建筑史、土地评价与土地管理。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6.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接受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和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有一定的开展科学研究的能力,立足于地球表层特征及其变化、自然资源管理、环境保护,能在相关单位从事自然地理过程、环境变化、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地质学基础、气象学与气候学、现代地貌学、水文与水资源学、植物地理学、土壤地理学、环境学概论、环境监测、资源学导论、资源环境评价技术与方法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7.海洋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通过海洋生物学、药学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相关技术的系统学习与实践,培养能够从事海洋生物学、海洋生物技术以及药学等相关专业的科学研究与教学,以及海洋生物资源和海洋活性物质开发与应用、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技术研究以及海洋环境监测、评价、保护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海洋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药物化学、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学、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海洋药物生物技术、海洋经济动物增养殖技术、海洋环境检测、海洋环境管理与评价等。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8.会计学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管理学、经济学等学科的理论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业务技能,能在各类企业、金融机构、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从事会计实务及咨询等工作的应用型会计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管理学原理、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原理、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学、成本会计、审计学、管理会计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9.国际经济与贸易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思想品质,能够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悉世界贸易组织及不同国家经贸法规和业务流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够熟练运用信息通信技术;具有广泛的知识面和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工作及科研工作之实用型外经贸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国际金融、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外贸函电、国际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技术合作等。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10.行政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备行政学、管理学、政治学、法学等方面知识,掌握行政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从事行政事务管理的能力。毕业后能够适应从事政府、社区、非政府组织及企事业等单位行政文员(助理)、文秘、档案及信息管理、电子政务系统管理等职业岗位需要的,具有良好职业素养、较强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比较政治制度、法学概论、社会学概论、政府经济学、地方政府学、市政学、公共政策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信息管理概论、管理心理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1.城市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学、城市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掌握现代城市管理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城市规划与建设部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以及城市社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发展史、城市规划学、市政管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公共行政学、公共政策学、法学概论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满足社会需求,能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开发、应用以及服务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高级语言程序设计(C++)、软件工程、管理信息系统、JAVA程序设计基础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3.电子信息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设计方法,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和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在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防工业中从事电子技术开发、应用等高级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工程数学基础、电路与模拟电子学、数字系统原理与设计、信号处理与系统、微机原理、通信原理、嵌入式系统及应用、DSP技术及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4.微电子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微电子学领域的基础知识、微电子制造工艺、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的制造与测试等基本技能,掌握集成电路工艺EDA工具,熟悉器件工艺及设计、版图分析的基本方法,能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从事各种微电子工艺与器件的设计、制造和相应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究、开发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微电子概论、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半导体物理学、半导体器件原理、微电子制造工艺原理、微电子制造设备原理、微电子封装原理、微电子制造工艺与器件CAD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5.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从事光电子方向、光电信息方向和技术光学方向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有综合运用光电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解决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问题的基本能力。

核心课程:工程光学、信息光学、电子技术基础、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光纤通讯原理与技术、光电检测技术与系统、激光原理与技术、光电图像处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16.工程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获得注册执业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有一定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从事项目决策和全过程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以及继续深造、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的基础。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学、工程力学、工程结构、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施工、管理学原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等。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17.化学工程与工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工业催化技术、精细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化学、产品分析技术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