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欢乐多 青春启航梦飞扬

发布时间:2015-07-26浏览次数:521

骄阳似火天,志愿不停歇。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夏的蓬勃,对于我们杏林学院的同学来说,今年的暑假注定是丰富多彩的注定是不平凡的,它不仅陪伴着我们每一位杏林学子的成长,更承载了学院33支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以及挂职锻炼同学们的责任与梦想。它,浸透着无数暑期志愿者们辛勤付出的汗水酷热的天气丝毫不减他们的服务热情,欢乐笑容凝聚成回忆,走过的路、踏过的土永远铭他们的脚步。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的成功开展,离不开每一位领导、老师、同学的辛劳付出。

领导重视 倾力指导

725日,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老师出席如东规划展览馆内的党员“情系留守儿童暑期科普志愿行”活动,5点多就出发赶往如东片刻都没有休息,而是加紧排练,保证节目的质量,并且亲自为“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杏林之星党员科技服务基地”揭牌。这有效地将党员教育与服务地方工作相结合,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

另外,学院党委书记陆伟家老师十分重视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无论是从前期组队还是小分队骨干培训,他都给予了很多建设性的指导陆书记本人指导的暑期招生咨询宣讲团在江苏13个地级市开展活动,取得了十分亮眼的成绩,活动被十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与此同时很好的配合了学院今年的暑期招生工作

副院长、副书记刘时方老师亦多次亲临小分队的活动现场,724日,亲自带领“睦邻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启东慰问塘卤港派出所官兵同志。此外,我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保证充足的活动经费,为我院今年33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提供了坚实的物质条件。

广泛动员 精心组织

为充分调动广大杏林学子投身暑期社会实践的积极性,院团委老师利用网络、橱窗、海报、讲座、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对今年暑期实践活动进行了详实、细致的宣传。从号召广大同学投身暑期社会实践到今年我院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和主要内容、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社会实践报告的书写方法、我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总结评比办法,再到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我院往年暑期社会实践所取得的成绩都做了形象、具体、生动的介绍和说明,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应。

5月中旬开始,全院学生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方案征集活动,既集思广益,又发挥了莘莘学子们的实践主动性。暑期社会实践从前期开始到后期材料整理,团口子相关工作的老师们都亲力亲为,繁重的任务丝毫没有浇灭大家工作的热情。

624日下午,我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33支小分队负责人在综合楼305会议室参加了学院团委组织的暑期社会实践培训会。杏林学院党委书记陆伟家出席培训会并讲话。

71日,我院举行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拉开了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序幕。

结合往年经验,我院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组织更加有序,思路更加清晰。为使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针对性更强,目标更加明确,按照校团委的要求,院团委对今年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的前期准备及调研工作向各团总支进行了认真部署,要求团干部们以“准村官体验、党史宣讲、社会调查、科技创新课题研究、志愿服务与社区服务、家庭角色体验、社会角色体验”等活动为主要内容,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从学生内部及学校外部两个方面深层次的发掘信息,进一步把我院社会实践工作做好,做细,做扎实,有的放矢。

重点突出 形式创新

今年,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学院广泛开展了普法宣讲、支教、科技制作、关爱留守儿童、宣传环保等活动。为突出重点,发挥优势,起好示范带动作用,在不断总结以往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坚持原有特色,并不断扩展形成了新的特色。尤为突出的有4个创新点:

1.杏林学院近年来积极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应中曾出席如东规划展览馆内的党员“情系留守儿童暑期科普志愿行”活动,亲自为“南通大学杏林学院杏林之星党员科技服务基地”揭牌,有效地将党员教育与服务地方工作相结合,探索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积极体现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活动宗旨学。

2.首次将暑期社会实践纳入到学院的发展大局中。学院党委书记陆伟家老师组织各地区的小分队在我省13个地级市对我们学院进行宣传科普,让更多的高三学子和家长们了解我们学院。创造性地将暑期社会实践与学院暑期招生宣传工作相结合,既创新了学生社会实践的途径又大力支持了学院的招生宣传咨询工作,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为学院的长久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3.致力打造传统品牌化项目,将品牌化项目深入落实。“杏林之星”党员科技服务团也在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中将科技关爱未成年人活动开展到了省内13个地级市20多个地县市,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提升了品牌活动的同时也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

4.落实学分考核机制。首次采用“学年学分制”形式将暑期社会实践成绩纳入奖学金评定体系。这一举措既有效地提高了暑期社会实践的实效性,提高了学生的活动积极性,也从制度上确保了暑期社会实践的质量。

在此基础上,我院也坚持往年工作传统的优势,即:

1.点、面结合,灵活多样。不论是各实践团队还是个人,均围绕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主题采取了灵活多样的方式,形成全面细致的整体实践成果。

2.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形式多样。今年我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涉及多个行业及领域。有深入企业进行生产实习的,有深入农业进行科技文化援助的,也有到农村进行科教、医疗、养老保险宣传的。有进行社会调查的,有开展文化服务的,也有开展社会保障政策宣讲的,还有从事家庭活动角色体验及勤工俭学,涵盖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做了许多探索性的尝试,思路更加开阔,丰富了大学生专业知识以外的其它行业的技术本领。

3.基地建设更加巩固和完善,基地数量不断扩展。今年,我院与钟秀街道、小石桥社区等50家单位签订了社会实践共建协议和就业见习基地协议。

工作扎实 成果显著

我院今年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各专业发展方向,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院学生踊跃参加,据统计,全院共有6125人参与到此次实践活动中来,参与率高达100﹪,其中84人参加了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组织的挂职锻炼,3023名同学开展了与专业相关的就业见习,600多名同学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类实践活动。学院团委立足学生专业特色,共组建33支小分队,其中13支校级重点小分队,20支院级重点小分队,小分队成员共334。每个小分队都有完整的活动策划、并且有26位老师参与了小分队的指导和实践工作。小分队深入社区、工厂等社会基层,了解社会,体验民情,真诚付出。如杏林学院暑期招生宣传咨询团的队员们在江苏13个地级市20各点开展社区活动和招生咨询,被十多家省市级媒体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很好的配合了学院今年的暑期招生工作;“杏仁”教育关爱服务团在暑期1个多月的时间中开展了多项关爱老人的医疗咨询活动,在多个社区举办了多次主题教育活动;“睦邻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在南通市区15个社区进行关爱儿童教育活动,被中国文明网及多家媒体报道;“最美杏林人”优秀校友寻访实践团的成员奔赴省内多个城市,专访优秀毕业学子,追寻他们的杏林圆梦历程;“鸿鹄cosplay”展演团的成员利用特殊优势在上海、苏州、昆山等地进行多次展览演出,极大地推动了南通动漫产业的发展;“唯医”爱心服务团的成员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对常熟地区的留守儿童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身心健康发展;启东校区“阳光社会行”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员深入启东校区建筑工地,实地参观在建图书馆,同一线工人交流,将所学运用到实践中……

炎炎夏日,各小分队开展大小活动共计200余场,活动先后被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城市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网、新华网、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中国大学生在线网、江苏省红十字会、《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南通电台等新闻媒体报道,收到南通市虹桥社区、南通市社会福利中心等单位寄来的感谢信101, 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人文效益。

总结经验评比表彰

我院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学科全、专业方向多,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动,最广泛地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围绕主题,深入社区农村,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科技关爱未成年人、青年服务社区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学院领导的重视,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是我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得以成功的重要保证。各级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社会实践活动顺利进行的有力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开学来,全院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总结的撰写,通过“实践归来话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了社会实践经验的相互交流,通过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报告,看到了他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锻炼自己、服务社会的心理,达到了服务劳动人民,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青年学生自身素质的实践目的。

我院将继续不断完善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体系,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做好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前的宣传、组织、教育、引导、培训、课题分析工作及活动开展后的总结、沟通交流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建立社会实践基地,通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达到培养学生、服务社会的目的。事实证明,社会实践活动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应该有更大的突破,拓宽渠道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加强与地方的联系与合作,使社会实践工作保证连贯性与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