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一届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459

各学部、系:

 为加强我院就业创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经研究,决定举办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一届就业创业指导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职业规划课程教学技能比赛,锻炼、选拔骨干教师,评选、建设一批优秀教学示范课,完善职业规划课程体系,推动我院就业工作师资队伍建设。

二、比赛主题

 展示 交流 提高

三、比赛内容

 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专题

四、参赛对象

 我院担任学院本学期《大学生职业辅导》课程的青年教师

五、时间安排

 比赛于2015年4月—5月举办,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全院担任《大学生职业辅导》课程的青年教师进行分组(详见附件),各组自行组织实施初赛及其他相关工作。每组推荐3名优秀教师参加决赛(5月8日之前完成)。

 (二)决赛。决赛于5月中旬举办,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本次讲课比赛采用“讲课”和“教学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任“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专题”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并按规定时间进行公开课讲课。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依据课程大纲、教育教学理念,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程序等进行创造性设计的一种教学准备活动,按照教学过程内在的逻辑撰写,阐明“教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要教这些内容、怎么教这些内容,以及为什么要这么教”等问题。参赛教师按照以下六个方面撰写教学设计方案:

 (1)教学内容分析

 (2)教学目标设计

 (3)教法、学法设计

 (4)教学程序设计

 (5)板书设计

 (6)教学辅助方案设计

 参赛教师根据以上要求,形成“教学设计方案”文字稿,不少于2500字。用A4纸打印,标题为“教学设计方案”,3号黑体;内容字号为小四,仿宋体。落款为学系、教师姓名、日期。“教学设计方案”应在比赛前交给场上工作人员。

 2.讲课

 每位参赛教师均需按40分钟完整的教学内容进行备课,并在15-20分钟内完成一段教学内容,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技能技巧。

 3.评分原则

 “讲课”和“教学设计”两个比赛环节满分均为100分。讲课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教学设计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另外评分。讲课得分占综合得分60%,“教学设计方案”得分占综合得分40%。讲课及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附后。

六、奖项设置

 此次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附件:参赛教师名单及分组情况.xls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

2015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