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2-04浏览次数:355

各学部、系: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 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比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我院2013年前(包含2013年)引进的专业课教师及担任学院本学期《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课程的青年教师(去年获一等奖的老师原则上不参加今年的比赛)。

二、比赛形式

本次讲课比赛采用“讲课”和“教学设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教师根据任教学科自选教学内容,围绕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并按规定时间进行公开课讲课。

1. 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教师依据课程大纲、教育教学理念,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程序等进行创造性设计的一种教学准备活动,按照教学过程内在的逻辑撰写,阐明“教的是什么内容、为什么要教这些内容、怎么教这些内容,以及为什么要这么教”等问题。参赛教师按照以下六个方面撰写教学设计方案:

(1)教学内容分析

(2)教学目标设计

(3)教法、学法设计

(4)教学程序设计

(5)板书设计

(6)教学辅助方案设计

参赛教师根据以上要求,形成“教学设计方案”文字稿,不少于2500字。用A4纸打印,标题为“教学设计方案”,3号黑体;内容字号为小四,仿宋体。落款为学系、教师姓名、日期。“教学设计方案”应在比赛前交给场上工作人员。

2.讲课

每位参赛教师均需按40分钟完整的教学内容进行备课,并在15-20分钟内完成一段教学内容,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技能技巧。讲课时不使用多媒体设备和教学课件。

3.评分原则

“讲课”和“教学设计”两个比赛环节满分均为100分。讲课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教学设计由专家评委根据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方案”另外评分。讲课得分占综合得分60%,“教学设计方案”得分占综合得分40%。讲课及教学设计方案评分表附后。

三、组织安排

1.参赛教师原则上按照本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的课程授课。本学期没有安排教学任务的教师,可在上学期所任课程中选择授课的内容。

2.教师讲课的章节、内容应与“教学设计方案”一致,请勿随意修改。

3.参赛教师比赛是必须带齐教案、教师授课计划书、教师授课情况记载簿等教学文件和资料,讲课内容应基本按照计划书的安排授课。

4.学院将组织全院青年教师到比赛地点参观学习。

四、时间安排

1.学部主任组织本学部老师进行初赛(学部初赛应在12月19日之前完成),初赛时间、地点请于赛前报教务处。

2.每学部按25%的比例推荐教师参加学院决赛。

3.学院决赛将于本学期内完成,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如有疑问,请咨询教务处,联系人:丁衬衬,联系电话:85015944


附件: 南通大学杏林学院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初赛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