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江海青年救援队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2

为了营造“人人识急救,人人可自救”的校园氛围,培养儿童乐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意识和能力,3月12日中午,我院江海青年救援队前往南通师范学校第一附属小学三(7)班进行急救知识技能的宣讲培训活动。

队员胡义朗首先向小朋友们介绍:“黄金四分钟”——心肺复苏的知识和操作技能,分别从三步操作:胸外心脏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进行讲解,队员朱裕恒利用团队配备的假人向小朋友们进行同步的操作演示。宣讲时,小朋友们围在团队队员周围,有坐在地上的、有站着的,唯一相同的是他们认真听讲的眼神。在活动进行过程中,不断有小朋友提出自己的疑问,团队队员耐心解释直至他们听懂之后才进行下一步的讲解。接着向小朋友们介绍“生命的拥抱”——海姆立克急救法。团队队员还用易学易记的“剪刀、石头、布”口诀,对腹部冲击手法进行了现场演示,让小朋友们更直观地领会、掌握急救要领。宣讲活动结束之后,团队队员邀请几位小朋友上前利用假人练习刚刚所学的心肺复苏知识技能,并在一旁进行指导和纠错。在场的每一位“小小医学生”在活动过程中或是积极提问,或是认真记录,他们表示一定要认真掌握这些救命“绝技”。

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对生命的敬畏感和危难时刻施予援手的责任感,也让参与活动的小学生和家长老师表示收获匪浅。

(图/朱裕恒 文/胡义朗 审/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