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关于在全校开展2023年“算好廉政账” 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20浏览次数:10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各院(室、中心)、部门、群团组织、直属(附属)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纪法教育,筑牢思想防线,涵养不想腐的内在自觉。根据《中共南通市纪委南通市监委关于在全市开展2023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的通知》(通纪发〔20239号)要求,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第十七个算好廉政账专题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部署要求,以同算家庭账共树好家风为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德立家、以廉守家、以俭持家,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以养德、俭以助廉的优良传统,涵养崇德治家、向上向善的家风文化,做修身齐家、清正廉洁的典范,把家风建设贯穿融合到具体工作和家庭生活中,带动全校崇俭尚廉、风清气正,共同书写廉洁南通大学建设新答卷。

二、主要内容

结合主题教育,针对党员干部自身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同算家庭账共树好家风做到三个检视,通过算账比对正品行、严家教、立家规,注重家风养成,涵养清正人生。

一是检视是否以德立家,做廉洁齐家的示范者。德是兴国之策,也是立家之本。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能否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到以德立家、以德治家,是家风建设根基牢不牢、支点稳不稳的重要标尺。对领导干部而言,自身无必然带坏家风,家庭失德必然祸患不远。只有修身慎行、怀德自重,让崇德向善的美德厚植于家庭,才能不断夯实知廉崇廉的家庭根基,带动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

二是检视是否以廉守家,做廉洁齐家的推动者。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廉洁教育是家风教育的核心,能否将廉洁理念渗透到日常生活,做到以廉守家、廉洁齐家,是衡量家风建设成效的关键因素。廉洁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也是家庭和美的鲜明底色。放纵自我必然带坏家人,党员干部廉洁底线一旦失守,必然导致思想蜕化、行为迷失,出现家庭失和、家人离散的悲惨结局。只有树牢廉洁意识,敬畏权力、公私分明,身体力行涵养廉洁家风,才能让整个家庭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三是检视是否以俭持家,做廉洁齐家的践行者。持身俭,则自立自尊;为官俭,则以俭养廉。勤俭节约、戒奢尚俭,既是为人德行操守的重要体现,更是持家有道的关键所在。如果党员干部不能身体力行做到厉行节约,而是爱慕虚荣、贪图享乐,很有可能带坏家人,导致祸起萧墙”“后院失火。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查找是否存在生活奢靡、追求低级趣味等问题,带头涵养艰苦朴素的思想自觉、崇尚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倡导节俭适度的社会风尚,通过言传身教带动家人以俭戒奢、以俭养德、以俭立业。

三、具体安排

各级党组织要以家风浸润·访展馆”“家风弘扬·学典范家风研读·筑防线”“家风感悟·算成本”“家风固本·强根基为主要抓手,结合各单位实际,扎实开展好算账教育月活动。

(一)家风浸润·访展馆。中华慈善博物馆、张謇家风家教馆等优化展陈,运用多媒体技术多维度展示张謇优良家风。各单位可结合实际选择展馆实地参观,引导党员干部沉浸式学习家规家训、情境式感受清廉家风。中华慈善博物馆联系人:陈雪晴,预约电话:55002600张謇家风家教展示馆联系人:史梦甜,预约电话:15962987005

(二)家风弘扬·学典范各单位可到纪委办借阅红色家风专题短片,播放网络视频《习近平亮新时代︱家风篇》,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对标对表、见贤思齐,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结合看片组织撰写观后感言,运用三会一课活动交流分享。也可通过家风课堂、观后分享会、家风故事征集等方式,讲清廉家风、晒家规家训,在传家风、立家训中筑牢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在正家风、齐家规中砥砺道德追求、理想抱负。

(三)家风研读·筑防线。各单位结合实际,征订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让家庭远离腐败——30个家庭腐败典型案例的警示与忏悔》作为参考教材,同时用好家风建设读本《清风传家》和《严以治家》,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深刻认识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庭不廉的严重危害,弘扬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通过微型廉政党课、家属座谈会等形式强化家风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醒干部家属常念廉洁经、常吹清廉风,携手共绘廉洁同心圆

(四)家风感悟·算成本。结合主题教育,对标革命先辈,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红色家风故事,感受先辈们矢志不渝的坚定信仰、炽热浓厚的家国情怀和一身正气的优良作风,赓续红色家风、汲取廉洁滋养。同时以反面案例为镜鉴,剖析自身在以德立家固堤坝、以廉守家筑防线、以俭持家树新风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精准核算家风失范的成本损失,列出廉政账单,落实防控措施,树牢清廉家风。

(五)家风固本·强根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结合活动主题,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推动党员干部从建设清正党风、淳正民风的高度,充分认识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夯实思想根基、提高认识觉悟,自觉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同算家庭账共树好家风系列活动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作为厚植廉洁文化的有效载体,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组织推进。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研究部署,系统谋划安排,共同耕好家风建设“责任田”。

(二)全面统筹安排。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把算好廉政账教育活动与主题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活动有序推进。坚持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岗位梳理,通过自己找、相互提、领导评等方式,深入研习计账、警示教育算账、核算成本对账,充分认识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巨大危害,算好家风建设长远账、大局账。

(三)注重活动成效。要用好算账教育活动载体,坚持高标准、高质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既全面吸收传统家风文化,又充分体现新时代要求,推动家风教育常做常新、走深走实。加强对特色举措和创新做法的总结推广,用好各类媒体平台做好成果宣传,确保活动实效。

请各单位于1010日前将开展活动的文字、影像资料等相关资料(或新闻宣传稿)报校纪委办公室。联系人:盛丽华;联系电话:1515138693885012063;电子邮箱:jwb@ntu.edu.cn


党委办公室、纪委办公室

                              202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