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纪委《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63

各分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学院(系、室、所)、部门、群团组织、直属(附属)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贯彻落实《通知》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推动风清气正过节,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压实政治责任。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推动全党以优良作风、严明纪律奋进新征程至关重要。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心,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部署安排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要认真组织学习上级纪委近期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见附件),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以案为鉴、严于律己,坚决抵制奢靡享乐、铺张浪费行为。

二、防治重点问题。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高度关注“四风”重点问题,准确把握元旦、春节节日特点和本单位本部门“四风”突出表现和易发多发情况,重点关注《通知》所列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公车私用等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在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处置,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防治年底突击花钱非必要用钱、节礼过度包装、渲染奢侈氛围等问题。要聚焦岁末年初以总结部署工作等名义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问题,着力纠治随意向基层派任务、要材料过多过频、同一内容视频会议层层套开、“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要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

三、强化监督检查。节日期间,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警示制止。对两节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要第一时间逐级上报,及时核查处置。学校纪委将严格履行监督责任,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聚焦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坚决严肃惩治,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和特约监察员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欢迎广大师生群众参与监督!

举报电话:0513-85012062

举报电子邮箱:jwjc@ntu.edu.cn


附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docx


纪委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