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显担当,立足育人守初心 ——杏林学工“云”开学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0浏览次数:670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断了新学期开学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挡杏林学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按照“延期到校、如期教学、居家办公”要求,杏林学工将面对面的育人管理工作搬至“云端”,积极拓展网络育人管理新路径,推进新学期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一、贯彻“停课不停学”要求,配合加强在线教学学生管理

学院要求各辅导员以班级为单位,落实班级学生干部担任课代表,加强与任课教师联系,落实在线教学要求。院团委、学生会向全院学生发出《致杏林学子关于抗击新冠疫情、加强在线学习的倡议书》,倡导全院学生充分发挥主体作用,确保课程学习质量。各学部辅导员每日汇总学生上课缺勤情况,做好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工作,并建立任课教师与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QQ群,促进形成在线教学与指导合力。

二、围绕“战疫情▪勤学习▪聚合力”主题,组织开展第二课堂线上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思想引领、读书修身、创新创业、文艺体育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活动主要有“青春战‘疫’·杏林有我”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学莫文隋”专项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宅家悦读”读书征文、“创青春”“互联网+”在线路演、“杏林好健康”“杏林好声音”宅家健身与K歌大赛、“逆境携行·你我同心”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等。全部活动依托PU平台和学院团委微信公众号,采取线上策划、线上举办、线上展示方式开展,起到丰富同学居家生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作用。

三、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要求,始终紧抓健康教育管理不放松

按照省学校防控组《关于组织开展全省高校疫情防控线上专题培训的通知》,依托省教育厅开通的“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网”,要求各学生班级按照“一个不少、一个不漏”的要求,组织全体学生学习《江苏省学校疫情防控指导手册(高校版)》和校后勤保障部医疗服务中心发布的《基本防护和病毒消杀指南》,组织收看省预防控制组网络直播培训,举办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大赛。组织摸排出国(境)交流和休学复学学生情况,全院学生每日健康信息填报比例达100%。

四、深入开展资助育人和招生就业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

院先后面向身处湖北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湖北以外因父母延迟复工和突发变故等带来特殊困难的学生,以及存在网络就学困难的学生,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和精准资助工作。针对毕业生考研、出国、就业等不同需求,强化线上指导服务。综合运用91JOB智慧就业平台和云服务平台,举办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努力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网上就业洽谈、网上面试与网上签约。学院先后开通心理咨询和就创咨询与帮扶QQ热线,面向湖北学生组建“杏林一家人”QQ群,为学生传递关爱。学院资助与心理工作,分别得到“江苏教育发布”和扬大学工《心苑》防疫专刊报道。


(文:陆冠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