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组织18级四年制学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3-09浏览次数:358

3月9号下午2:30,南通大学杏林学院医学部18级四年制全体学生响应学校和政府的号召,本着“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的方针,在教育部社科司的组织下,同学们通过网络平台学习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与国际各国的抗疫战况相比较,中国在抗疫战场上的显著战果深刻彰显了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我中国共产党组织能力的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紧急情况下齐心勠力,上行下效的显著优势。更有许多或是默默奉献,或是抗击前线的“美丽的人们”,在各个不为人知的角落,上演了一幕幕感人的故事。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

通过这次直播课,同学们认真学习,受益匪浅,更加明确了当下的目标和决心。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也许我们大学生不能亲临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不负韶华。“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们,也应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为医生,社会增添负担,按照这堂课中所说的,不随便出门,戴口罩,不信谣,不传谣,勤洗手,讲卫生,为这个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同时,这场疫情,也是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唯有正视这样的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文/袁惠灵 审核/彭本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