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发展高质量,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

4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举行学习会,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思想进行学习交流,并对全省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娄勤俭主持并讲话,强调要动员全省上下兴起思想大解放的热潮,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发展的高质量,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而不懈奋斗。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参加学习。

娄勤俭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积极回应时代关切,勇于破解实践难题,以非凡的政治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涌起。特别是不久前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是新形势下解放思想再深化的指南针,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深刻掌握精髓要义,自觉运用这一有力的思想武器,坚定不移将思想解放推进下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娄勤俭说,解放思想不是解决一时一地问题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思想路线。江苏的过去是在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行。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就是要通过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为新江苏建设凝聚磅礴的精神力量。践行新时代新思想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要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荡涤清除与这一重要思想不相适应的地方,特别要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真正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升华认识中提高站位。落实新时代新要求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要牢固树立强烈的答卷意识,把总书记的每一项要求、每一条指示都作为一道深刻的考题,对影响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精神的一切思想禁锢都要坚决破除,努力以过硬的发展成果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顺应新时代新形势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变化新形势,放眼全国乃至全球的大格局,审视谋划江苏的发展,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担当新时代新使命必须大力解放思想,要坚决破除传统观念、习惯做法、路径依赖的负面影响,立足现实突破发展旧思维,放眼未来打好战略主动仗,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实践探索中的问题,用改革的办法推动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苏实践的新境界。

娄勤俭深刻阐述了我省解放思想的主要方面和重点领域。他指出,一要在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上解放思想,着力破解大而不强”“结构不优”“发展粗放等突出短板问题,大力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枢纽经济的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二要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上解放思想,在提升南京首位度、苏南其他地区抬高发展标杆、苏中地区提高目标站位、苏北地区充分发挥后发优势等方面用功发力,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各展所长的发展格局。三要在打造政府和市场双强引擎上解放思想,加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推进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提升政府在统筹规划中的主导作用,以我为主、自主谋划好交通、产业等重大项目规划,更好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四要在抓住用好一带一路机遇上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迎头赶上,从人流、物流、资金流等多方面统筹推进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放大向东开放的优势,做好向西开放的文章,进一步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广度。五要在更好释放科教资源潜力上解放思想,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营造有利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打通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通道,建立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打造江苏发展核心竞争力。六要在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上解放思想,以三项机制更加有效地调动和保护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落在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上,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

娄勤俭强调,要为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环境,强化学习教育,把推进思想解放的要求有机融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之中,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保障思想解放。要突出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率先对标找差、率先革故鼎新,引领思想解放。要坚持全员参与,以党员干部为重点,面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不同行业、不同群体实际采取具有针对性的方式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共推思想大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