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美好职业生涯的15个细节

发布时间:2016-07-19浏览次数:676

大部分关于职业生涯的建议都把目光放在宏大的规划上,然而在现实中,真正拖住我们的而是那些日常的琐事。如果希望在职业生涯上以及生活中不断前进,你需要从一些小事开始,关注那些你可以立即着手去做的事情,由此改变你的现状。从下面的15件事做起,引领你走向更美好的职业生涯。

1、列出你今天/本周/本月为部门做过的所有事情,并把它们归档

每当你有点空闲时间的时候,列出一个清单,记下你在做的所有实际工作。记录下它们的时间,以及详细的举例说明。完成之后,把它存放在一个文件夹里。下次工作成果回顾或提出升职请求的时候,就会用得到了。我规律性的进行这项工作,它使我能够为我的职业生涯留下广泛而良好的记录。

2、寄一封感谢信

如果你最近在事业上或个人发展上得到某人的帮助,花点时间亲笔写一封感谢信,寄给这个人。手写的感谢信所传达的敬重、诚意以及它本身所带有的人与人之间的触感会在收信人的心中留下难忘而美好印象。这些在长远意义上,会为你带来很多帮助。

3、为自己设计一些美观的商务卡片

我有一小堆商务卡片,他们只属于我个人,而非任何一家我代表或就职的公司。我经常把卡片放进寄出的信件中,或在任何面对面的机会中送给他人。这些卡片反映着我希望传达的个人形象。它们的高品质,为我在收到的人心中留下一个积极的印象。不要去办公用品商店买那种有一排小孔,便于用手撕开成小卡片的卡纸,而要用专业的方法,制作高品质的卡片。

4、提高写作技巧

以自己感兴趣并且与工作相关的主题为内容,写一篇博客文章,是一种练习写作技能的好方法。但是,不要产生惰性。 尽量多使用一些能够吸引别人的强有力的材料,因为如果没有它们,你就不会真正改进写作技能,而只是单调的重复咀嚼事实而已。

5、打个电话

与团队整体保持联系,以保证自己了解团队里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当开会的时候,你就会掌握更清楚的信息。打个电话给别人,看看有什么新鲜的事情该了解一下,或者在工作场所的不同部门转一转,看看别人在做些什么。千万不要孤傲自大,而是应该一直清楚,正在发生什么事情,它们会对你有什么影响,你又如何能利用它们发展自己的事业。

6、为工作场所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法

并非仅仅关注企业范围内的大型问题,关心小事也是尤为必要的。比如,人们是不是总在抱怨打印机的问题?记下可选用的打印机规格,向你的老板提交一份购买新打印机的申请。有两个同事的工作关系有些紧张?想一想如何用明智而谨慎的方法把他们分开。把你的想法写下来,呈递给老板。这里的关键是,尽量把你的解决方法考虑的周全,这样你的老板就能够意识到,你发现了问题、思考过如何去解决,而且自行的提出了解决方案。

7、发一封简短的联系邮件

是不是有一些业内人士,你最近没有与他们保持联系?给他们发封电子邮件,让他们知道你的近况,并且问一问,他们最近在做些什么。这些人,我指的不是你的客户,而是你在行业内认识的专业人士(联系顾客应当是你的工作 流程 中的一部分内容)。给你在去年的会议上认识的同行发一封这样的简短邮件联系他们,是一件很有益的事情。说不定他们刚好能够提供给你一个对你的事业来说很好的机会。

8、努力提高语言能力

你的工作场所中所使用的语言是你的母语么?如果不是的话,花一些空闲的时间,去提高语言技能。我发现,当你已经了解了一门语言的基本知识之后,再听一些听力材料以及播客材料,会很好的帮助你理解这一语言与你所掌握的语言之间的细微差别。如果你还没有掌握该语言的基本知识,那就从一些听力教程开始学习。就我而言,我发现自学一门外语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是,阅读一部你已经十分熟悉的作品的 翻译 版本。

9、让自己外表更整洁得体

保持整洁清新的仪容总会很有益处。我的旅行包里总是装着一些个人卫生用品:香体液、牙膏、牙刷、漱口水、洁面纸、梳子以及科隆香水。我做到每天至少清洁一次,但只要有空,常常是一天两次。这样,我在下午三点半开会的时候,也能保持自己看起来整洁清新——刚刚好好洗了一把脸,我会感到更加清醒。

10、润色你的 简历

任何时候都可以考虑润色一下你的 简历 。确保上面包含大量详细记录你的工作成果的文字和文件。事实上,你的个人工作记录,是扮靓 简历 的一种绝好材料。

11、阅读与未来职业生涯会遇到的有关话题的材料

不要浪费时间去读无关的新潮杂志。你应该去寻找和关注与你的职业有关的信息资源。如果你常常以浏览网络的方式消磨工作中的闲暇,那至少应该考虑把这些时间用来浏览那些有可能助你发展事业的内容。

12、为你的下一次会议提前准备一些评论

过会儿将要有个会议么?与其感到怯场,不如把它当作一次让自己闪光的机会。研读一下会议的议程,准备一些想法,把它们写下来,以备在会议上发言。如果你将要听一个演讲,那么可以查一查它是关于什么的,提前做一些初步的调查,这使你有可能在听完演讲后提出一些锐利的精彩问题。

13、提高你在公众面前的表达能力

这看起来好像不是那么容易即刻去做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去网上听一听著名演说家的演讲,刻录下来一两张你非常喜欢的演讲CD,在回家的路上边听边跟着练习。你可以通过这种方法很好的学到如何在演讲中清楚的表达要点和感染听众。

14、清理你的工作区域

这不仅可以在别人眼中为自己留下一个更好的印象,还可以帮你找到一些你以为丢失了的重要资料。另外,也可以使用文件归档的方法,它能使你更快的找到需要的资料。

15、思考你希望未来的五年在什么地方工作——制定实现计划

花些时间想象一下,你希望未来在哪里工作,然后思考,为此需要付出什么。清楚了这些以后,把实现计划的过程中的每一项分解,直到分解成你目前就可以迅速去做的事情——然后,开始行动。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道理不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