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心理健康协会举办“鉴赏艺术绘画,审美感知心理”的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帮助改善大学生的身心状态,525日,医学部心协携手南通市崇川区虹桥街道,在主教楼大厅和210教室举办了“鉴赏艺术绘画,审美感知心理”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本次活动由绘画鉴赏、撕纸活动和集邮讲座三个部分组成。活动伊始,医学部心理协会带领杏林学子欣赏了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再到宋元明清的精美画作,同学们无一不被这些画作吸引,并按照自身的理解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甚至还通过多种途径了解相关知识,进行深度学习。随后,开展撕纸活动,将撕纸艺术融入表达性艺术治疗,引导学生排解近阶段的压力,撕纸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交流,并最终形成情绪撕纸作品进行展示。最后,虹桥街道光明社区五彩坊社团的王昌善老师围绕集邮这一方面,向同学们进行知识讲解和分享。活动中,老师亲切地向同学们讲解了邮票的历史发展和使用场景,让同学们了解到了邮票发行的主要主题关系。最后,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特殊邮票,使同学们对邮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运用自己的视觉感受、过去已有的生活经验和文化知识对美术作品进行感受、体验、联想、分析和判断。通过感悟画作背后的特定背景获得了审美享受,并初步理解了美术作品和内涵;通过撕纸活动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还缓解了同学自身的压力;通过集邮演讲加深了同学对邮票的了解,更能够拓宽个人视野。也相信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同学们都能够像今天一样,把美付诸于行动之中!

(文/何子元  图/蒋忻琦  审/陈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