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部开展公文系列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25浏览次数:323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会成员的业务能力,夯实公文写作基础,工学部于暑期开展公文系列线上讲座。本次公文系列讲座共分为四期,邀请我部资深公文写作学子分享公文写作经验,深度解析公文写作要领。本次活动的邀请嘉宾为工学部曾兵老师,主讲人分别为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艺、宣传部成员经正佳、周露楠以及院团委融媒体新闻采编部常颖,我部全体学生会成员及部分22级新生共298位同学在线参加。

71日晚,系列讲座第一期邀请了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张艺作为主讲人,以“初解公文”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公文的的基本框架、内容及写作方法。讲座中,张艺同学深入浅出,讲述了公文写作的基础知识及规范格式,同时也强调了公文写作必须确保其真实性与客观性以及注意写作时的用语艺术。

715日晚,系列讲座第二期邀请宣传部成员经正佳作为主讲人,作主题为“深度了解公文”的分享。会议伊始,经正佳对上次讲座内容进行回顾,在第一次讲座的基础上重点强调公文的特点与定义,针对同学们写作的典型问题提供纠错思路。

729日晚,系列讲座第三期邀请宣传部成员周露楠与大家分享“如何升华公文内容”。周露楠认为,规划提纲的撰写对一篇好的公文至关重要,始终要统筹各部分内容的具体分布,重点内容要联合攻关,适度运用排比等修辞手法,遣词造句须反复研磨、务求精准。

824日晚,系列讲座第四期邀请院团委融媒体新闻采编部常颖在前三期讲座的基础上给予公文写作的合理化建议。常颖认为,公文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提炼出核心要素,围绕主题提出建议要切中要害、立意新颖、可行性高,同时她也强调,写公文毫无捷径可走,一定要从日常抓起,多学习多积累,锤炼写作思维。

曾兵老师表示,本次公文系列讲座基于学部同学们的多次深入座谈,针对大家对提升公文写作能力的强烈需求而举办,为全体学生会成员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希望每位同学都以积极的态度去学习探索公文知识,提高公文写作综合素质,相信在日后的工作中会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在公文领域中崭露头角。

本次公文系列讲座在主讲人和参会同学们的积极参与下圆满落下帷幕。讲座的顺利召开不仅激励了我部学子拓宽学习空间,提高其主动发展的积极性,更推动了我部学子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争创一流。

/图:邹帆、朱严  审核:曾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