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201线上学习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456

5月22日下午14:00~15:30理学与经管学部人力201班在宿舍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线上直播。人力201班全体成员参加。

本次课堂的主题是社会主义发展史。首先,由付丽莎老师介绍空想社会主义。19世纪空想社会主义在英法两国因工业革命得到发展,圣西门、傅立叶、欧文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提出“社会主义”,揭露了资本主义的罪恶,对未来的理想生活提出许多美妙的天才设想。

接着,由马慎箫老师讲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创立。三次工人运动的发起迫切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于是1848年马克思和恩格斯起草《共产党宣言》,为工人阶级的发展做出贡献;俄国十月革命促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然后,接着介绍苏联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发展过程中,苏联模式的功过是非和苏东剧变的原因,这些成为中国探索社会主义的素材。

通过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我们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心与决心,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从思想认识上提高自己,从学习实践中完善自己。

                                                  (文/陈杨 /罗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