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卫生信息化的农村健康自检系统”调研团队组织开展民众访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22浏览次数:389

为了能够更好地了解当下人民群众对基层卫生信息化的看法,更加深入地走进民众的医疗卫生生活。122日,调研团队成员孙丁诚同学联系到了所在小区的魏女士,在征得魏女士同意后,对她进行了一次线上访谈。

此次访谈主要内容是关于基层卫生信息化对民众生活的影响。访谈者孙丁诚从平常的体检问题入手,联系到体检的信息化问题。受访者魏女士在对体检结果以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通知的做法表示肯定后,也建议体检应该增加一些实质性的,对于病情诊断有帮助的的体检项目。在聊到家庭疾病预防时,魏女士表示自己会在注重家庭卫生的同时,还会准备一些应对常见病的药物,随后她也谈及,在疫情期间,线上的挂号,付费都有很好的应用。随着访谈的深入,魏女士认为线上线下相比,线上更加快捷方便,但同时会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问题,而线下的询问医生会更加直接,针对这种情况,她希望线上线下要两头兼顾,有两手准备,同时减少流程,以便捷化为主。在访谈的最后,魏女士表示对自己的医疗信息化生活较为满意,很多信息化举措对她有一定的帮助。在建议方面,魏女士认为透明化尤为重要,很多线上的进程应该公布出来,进度、日程等数据应该更透明。孙丁诚同学对魏女士的回答进行了详细的记录,双方愉快的结束了访谈。

这次访谈使团队更好地了解民众生活中的医疗卫生信息化以及充分采纳民众在这方面的意见与建议,为团队提供了良好的信息资源,对团队今后的调研活动开展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文/孙丁诚 审/牟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