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组织开展“探访老一辈解剖学者”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11浏览次数:430

为深入了解老一辈的医学解剖事业发展历程,学习并传承老一辈解剖学者披荆斩棘、攻坚克难的科研精神,进一步推动医学解剖事业的发展,1月初,医学部组织开展“探访老一辈解剖学者”社会实践活动,拜访了老一辈解剖学者徐惠君、冯家笙李传夫老师。

解剖学系徐惠君老师从自身投入科研工作的经历、科研的定义、本科生如何开展科研工作等方面展开,向成员们传授做科研工作的经验。徐老师强调了坚实的医学理论知识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明确指出科研工作应该以坚实的医学理论知识为基础,然后再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研究方向,万丈高楼平地起,切忌“空中楼阁”。冯家笙老师则向同学们介绍了她在南通医学院、兰州医学院以及协和医学院等不同高校任教的感触,并以人体解剖学传统课堂和现在解剖学系正在推广的数字人体陈列室举例,肯定了传统教学模式及现代教学模式在推动医学教育事业发展中各自的价值,也详细指出各自的教学缺陷。冯老师认为,无论是传统教学还是新式教学,都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不断碰撞、交融、创新才是教学模式的进步之路。李传夫老师以肩周炎和肌肉的关系举例,并结合临床病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他工作时期科研课题的方向——软组织损伤。当提及目前中西医结合的形势,李老师提出利用西医理论、中医手段诊疗病人的主张,还强调了解剖学在医学发展中的地位:解剖学是临床医学的基础,必须给予高度的重视。李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认真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科研工作和公益活动,努力实现社会价值,为祖国的医疗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探访活动,同学们不仅感受到老一辈学者对于医学科研工作的热忱对医学事业发展中的科研、教育领域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也深刻认识到这种科研精神对于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以老一辈学者们为榜样,牢记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成为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奉献社会,守卫国家。

(文/石雯婧 审/牟蕾)